我是一个AS女性,34岁时在医院确诊了ASD,也就是阿斯伯格。
今天想分享我青春期遇到的一个主要困难:“对抗被孤立” 🛡️。
从初中开始我就被间歇性孤立,我最崩溃的的时候大概是15、16岁,最难的时候休息了一个月去看心理医生。
但庆幸的是,我挺过来了。
1️⃣学业问题我是个愿意听劝的人,但只听“我信任的人”的劝。
高一那年,化学老师告诉我:“读书不是为了出人头地,而是为了拥有更宽的选择面。
” 🌍 他当时举了个例子:学历本质上决定你的选择权。
在社会大环境中,选择往往是自上而下的。
初中学历,择偶和工作的范围可能仅限于初中、高中群体;而本科学历,选择面就会拓宽——从硕士往下都可能成为你的选项。
所以我认为,无论多么不情愿不开心,书还是要读的。
尤其对女孩子来说,一个过得去的学历是必要的:它直接决定你将来面对“渣男”或“渣老板”时,有没有说“不”的底气和转身就走的资本 📚。
2️⃣ 室友舍友我过得最自在的那一年,午休时五位室友聊天,我一个人睡觉,还听到骂我“SB”😅,但我一点也不生气,只觉得内心平静。
因为她们抱团,不过是太闲了。
读书辛苦,又没什么个人兴趣,只好靠挤兑人来打发时间。
我越急越哭,她们越起劲;我索性不理她们。
到点吃饭,到点洗澡,独自上厕所。
见我没反应,她们也就作罢了。
这种习惯一直延续至今。
无论是工作还是婚姻中,我都能独当一面,因此也赢得了别人的尊重和信任。
也许刚开始学着自己一个人时会害怕,但当你鼓起勇气迈出第一步,就会发现:没人在意你今天是不是一个人去厕所,她们只关心下一个可以“作”谁。
3️⃣ 恋爱不知道现在大家怎么看,但我个人并不反对。
当我在女生中格格不入时,男朋友给了我很大安慰。
虽然不被同班女生喜欢,但有人喜欢我,说明我也是有人格魅力的。
现在回想,那也是一种情感出口。
只要保护好自己、不影响学业,我不认为恋爱有什么问题,这是再正常不过的需求。
4️⃣ 异性朋友直到现在,我的异性朋友还是远多于同性。
能和我处得来的女生都很有大爱理解我。
大部分男同学不会跟着女生一起孤立我。
和他们也有共同话题:🏀篮球、汽车、网游。
所以我和男同学们关系很铁,我会帮他们带早饭,他们课间也会帮我带奶茶🥤,周末一起打台球、去网吧。
这份友谊大多延续至今,即便各自成家也没变淡 #自闭症 #孤独症 #阿斯伯格 #青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