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初二,13岁说压力大不想上学,情绪状态不佳于是周末让她睡了个饱觉后,我和她聊了3小时尽管日常经常有交流和沟通但是像这次这样深入的的交谈,还是第一次谈话中,暴露出很多现在孩子都有的问题包括厌学、tiao楼、活着没有意义等字眼 她认为,我们对她的好都是基于要她好好学习,她感受不到家庭的爱学校里也只是一味的写作业上课自己像个行尸走肉一样,一直在按部就班…… 当这些敏感词汇蹦出来的时候作为母亲我还是被震惊到了以为对孩子足够好,原来是我们的自我感动……但是我想说,还是幸运的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发现了这些问题并努力解决!
心理问题,是我最关注的平时我确实是一个较严肃的妈妈,尤其孩子大了以后,确实缺少了小时候那般的亲昵行为这点是我做的不好,忽略了孩子尤其是女孩子的内心,永远需要被呵护默默做好后勤工作,这些“爱”不能匹配她现阶段高需求的情感了所以我开始转变,每天给她拥抱、亲她脸蛋等等光明正大、毫不掩饰地表达对她的爱,让她感受到妈妈对她如小时候那般的宠溺和家庭的温暖明显感觉到女儿很喜欢这样的表达,整个人都温柔了💗 手机问题。
对手机的使用,依据她的需求和我们的要求,重新做了设定,最新的手机使用条款都是她认可并且接受的。
每天都能有使用时间。
晚自习回来,不一定非要马上投入作业中,先玩一把游戏也可以。
让她对手机不存在留恋,从根本上杜绝“日思夜想”“想尽办法”地获取手机 学习问题。
每天的作业我和她爸爸同步跟进,她也很愿意我们跟她一起。
爸爸负责解答理科存疑的题,我负责文科内容,让她感受到我们对她的支撑 家校沟通。
孩子的班主任对她非常关心,我和老师也保持着联系。
这次聊天后,我同时给班主任写了一份孩子近况的反馈,也得到了班主任的答复 这几天下来,女儿每天上学都是开开心心的之前说到的“厌学、不想去上学”也没有再提及过这样的状态,我们还是很欣慰的就算成绩短时间没有提升至少她比之前积极,也是一种进步~ 青春期,孩子的世界可能只剩下一扇窗的出口我们的责任,不是硬要把他们拽回来而是轻轻推开其他的窗,让不同方向的风吹进来…… #家有初中生 #二胎妈妈 #初中生 #厌学 #亲子关系 #青春期 #青春期女孩 #孩子成长 #叛逆 #中年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