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貌焦虑的根源从来不是长得不好看,而是习惯性地信奉某个审美体系,却忘了什么都不信也可以。
大概是在初中时,我注册了微博与淘宝,那时网上的“美女”仿佛有模版:皮肤白,身形瘦,脸要小,大眼睛大双眼皮……那是“嫩模”和韩国女团最火的时代。
而我,几乎站在了时代审美的反面:下颌棱角明显、有钝感的下巴、长眼睛、不太白的皮肤…… 虽然回忆起来幼稚,但对初中的我来说,个人价值和外貌是绑定的。
那时我会在眼保健操时偷偷尝试网传的按摩法、看各种偏方,甚至还在淘宝上看中了一些所谓整骨精油…… 要不,我成年了也去整容?
为了留个念想,我曾悄悄暗示妈妈让我长大后去磨骨。
即便前超女因磨骨去世的新闻还历历在目。
其实没人说过我不好看,我却拼命地想把自己塞进单一的模版里,以至于现在我和朋友描述起这段焦虑,他们总会认为“没必要吧。
” 少年的我没意识到,当时我在用心里的“审美标准”霸凌自己。
庆幸的是,我还没来得及将“整容大计”付诸实践,时代竟然先变了——有人开始推超模脸、说“骨相分明才高级”,折叠度、平整度、流畅度又成了新标准。
当“标准”变多后我也意识到:原来没有一个人,能满足外界的所有期待。
再美的明星,也会被人挑 “有法令纹”“折叠度不行”;再普通的人,仔细看也一定能发现闪光点——比如不少五官不突出的人,脸型却很好,比如有些人眉眼看着普通,牙齿却很整齐。
比如我,也算蛮符合现在“骨肉贴合”的说法。
对不起,结局不像想象中那样,我没有和解——我还是常觉得自己不够美。
只是这件事不那么重要了。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关于外貌的终极问题只有一个:我究竟在用什么样的眼光,看待自己和他人?
当我选择用欣赏的眼光,那些所谓的“不协调”,反而成了特色;当我拿着放大镜看世界,没人完美无瑕。
就算整容,也还会有不满意。
世界有关于“美”的正解吗?
我不知道。
我只知道“美”应该成为一种让人向往、激励人前进的力量,成为我们欣赏世界的窗口,而非不断贬低自己的武器。
美可能是规则,而“信自己”,是在创造属于自己的、更辽阔的东西。
BTW,最近,我的下颌角看起来顺眼多了。
#容貌焦虑 #好想变有钱 #年轻不懂事 #我想要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