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会和挑战并存,操作好了会所嫩模,操作不好下海干活。
时间线梳理:9月份入学,10月中旬至11月份mid-term test,12月中旬期末考试第一学期结束;第二学期元旦后开启,3月中旬mid-term,5月初期末考试第二学期结束。
如果你选择了summer term(实习or论文),论文会在第二学期就开始写直到8月初提交并答辩。
关键节点:1.一定要想清楚未来你的职业发展是什么(读博/考公/就业),港硕的时间很短没有足够的时间留给你思考,10月中旬前需要定型。
我认识的绝大多数在港留子压力都不小,不少人晚上常备褪黑素。
2.如果想给读博留一个后手,一定需要选论文,master of science本身在科研路线上就是劣势, 即便产出时间比较短,后续也可以和导师沟通继续研究方向转RA,在导师门下等博士名额。
3.如果想直接梭哈就业的选手,可以直接全选课程,五月中旬以前完成课业六月中旬拿毕业证等7月可以直接入职。
优势:1.最大优势,时间成本低,国内研究生普遍三年的时间而港硕省下了两年。
2.学业压力较内地小了非常多,港硕更多压力在不同时间节点如何抉择上;甚至可以进校开始专注于三桶油/国网/国考等等笔试,或是实习,时间上完全够兼顾。
3.你至少拥有两个秋招一个春招,如果选了summer term的话甚至还能再多一个春招,甚至你从入学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处于就业季了。
4.在企业有涉外业务/外企/中外合资中竞争属于优势,HR会倾向拥有不同教育文化背景的求职者劣势:1.容易高不成低不就,本身研究生成本已经堆高了,硕士普遍贬值的情况下想要2年时间卷回读研成本越来越难2.军工企业/涉及军工企业对留学生一刀切,如果未来想从事这方面工作千万别选留学3.就业政策上不讨好,很多企业优先面向内地高校解决工作小总结:港硕适合拥有清晰思路的学生,学校基本上无法提供就业机会(没有双选会,就业会只能线下了解再网申,基本不会线下收简历),最终结果会是帮助你拔高校招的学历,但是机会需要你自己去寻找,主打一个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秋招 #读研日记 #留学是一场孤岛求生 #我的留学故事 #读研 #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