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反人类暴行》电视剧热度的上升,我看到一些观点,认为这部剧拍得太「日系」了(如图2),不是拍他们的爱情,就是拍他们的友情,有美化/洗白日本的嫌疑…… 我想说,会这么想,是因为还没有充分感受到这部剧的历史站位高度,与它的野心!

每天1集的追剧过程,已经越来越让我有种强烈的感觉:这部剧,是在拍那段历史的影像资料。

是在更高维的角度,给日子的那段历史罪行定性。

是中华这个有史的文明,在国力与民族自信到达这个位置时,自然就会写下的,厚重而有力的一笔!

- 它会用一个个既不同,又相同的日本人物群像,平静而克制地给你看,什么是人性,什么是反-人性,什么是个体的意识,什么又是日本军国主义对个体人性的吞噬…… 🔺小岛幸夫,想用摄影机纪录真实,却在五族协和的欺骗话术下自我麻痹。

🔺川口聪,同情弱小爱护妻子,却成为毒害十几条人命的亡命之徒。

🔺柄泽十三夫,想要学医拯救人类,却在731部队里逐渐失去自我,认为这个世界本就如此。

是哪里出错了呢?

是他们背后共同的,那个更庞大的体系彻头彻尾的错了啊!

这哪里是美化与洗白,这是最有力的审判与定性啊……你们不是回避历史逃避责任拒不认错嘛?

那这段历史究竟发生了什么,就由我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来替你们书写记录吧!

当我们明白了什么是“人”,我们就会能理解,什么是“反人”。

讲人,也讲人是怎么变成恶魔,然后质问,为什么还要继续做恶魔,“为什么不回头呢?

” - 第8集,提到了《论持久战》,三敏说,要刻在心里!

第9集,就再次借用八路军同志的台词,进行了生动的总结。

看到高桥得意地说,“真是异想天开啊!

” 屏幕外的你什么感觉?

反正活在当今中国的我,真正有了一种属于胜利者的快感,理解了什么叫“不义之战,必败!

” - 最后1张图,是我特别同意的一位博主的观点。

以前我也经常觉得,我们在文艺产出与文化输出上,是有些失败和不自信的。

但这两年,一部部优秀的电影电视剧,尤其这部,让我也突然理解了,什么是文艺领域的论持久战!

在经历过相持阶段后,要我说,就是反攻阶段了!

#电视剧反人类暴行 #反人类暴行 #反人类暴行追剧讨论团 #反人类暴行讨论团 #731 #铭记历史 #论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