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养月季 , 最怕什么?
花苞还没开就蔫了 , 叶子晒得焦黄 , 严重的直接收空盆......但江西有位太太 , 她家阳台的月季 , 大夏天照样开得娇艳欲滴。我一开始不信 , 后来看了她的养护方法 , 真的佩服~她就做了4件事 , 说出来其实不复杂 , 但每一步都踩在点上。今天就把她的经验整理出来 , 阳台党一定要看!
01 夏季修剪很多人不知道 , 夏天月季也要动剪子。小苗呢 , 长了花苞要狠心掐掉。为啥?
苗子太小 , 开花消耗大 , 养分全跑花上去了 , 枝条就长不壮。先让它攒劲儿 , 枝条粗了 , 以后花才多。开过花的呢 , 要做花后修剪。留下面两对健壮叶片 , 上面全剪掉 , 干净利落。剪下来的枝条别扔!
残花去掉 , 底部削成马蹄形 , 叶片剪掉一半 , 拿河沙扦插。河沙透水透气 , 不容易黑腐。放在通风好、有散射光的地方 , 别暴晒。记得勤喷水 , 一个月左右就能长新叶 , 再移栽就行。02 遮阳网江西夏天多热啊 , 月季直接晒 , 真的会中暑。不搭遮阳网?
花没了 , 严重的苗都没了。但遮光也有讲究 , 遮50%就够了。遮太多 , 枝条徒长 , 光长个子不开花 , 也麻烦。没有遮阳网怎么办?
把月季挪到阳台里面 , 接受明亮的散射光。或者放东西阳台 , 上午下午晒一晒 , 中午最毒的时候正好避开。灵活处理 , 别死脑筋。03 降温处理阳台地面是水泥或者瓷砖的 , 夏天烫得吓人。花盆放上面 , 根系等于上下夹击 , 高温高湿 , 烂根就是分分钟的事。怎么办?
第一招 , 花盆底下垫两块砖。简单吧?
但管用。底部通风了 , 热气散得快 , 根系就不会被闷坏。第二招 , 花盆套花盆。外面套个大一号的盆 , 底部放点石子 , 中间塞报纸或者沙土。相当于给花盆穿了件隔热衣 , 土不会被烤得发烫。这两招任选一个 , 夏天月季的存活率能高不少。04 浇水施肥夏天水分蒸发快 , 浇水要比平时勤。浇少了 , 叶子干焦焦的 , 花就别想了。但有几个坑要避开......浇水时间 , 早上或者傍晚 , 中午千万别浇!
一次不要浇太猛 , 盆底排水孔有水流出来就行 , 积水多了也不好。封闭阳台的话 , 通风一定要跟上。施肥呢 , 夏天月季长得慢 , 用量减半。薄肥勤施 , 别贪多 , 肥害烧根更惨。推荐磷酸二氢钾 , 含磷钾元素 , 根系壮 , 还促开花。就这四件事 , 修剪、遮阳、降温、水肥。说白了都是细节 , 但细节决定成败啊~这位太太能在江西的大夏天 , 让阳台月季开成花海 , 靠的就是这些。你家阳台也养月季的话 , 不妨试试?
希望今年夏天 , 你的月季也能美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