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是大寒节气,也已进入四九好几天了,这应该是一年当中最寒冷的时节了吧。

以前很怕冷,不喜欢过冬天,觉得冬季的天气大多是银灰色,阴沉沉,而且让人冷的“畏手畏脚”,但是今年不同,我觉得今年冬天不算太冷,也就这两天雪后有些冷了。

以前觉得冬天的植物大多没有了叶子,光秃秃的,没有生机气,不好看,但是今年冬天觉得植物其实是不同季节有不同的美,这世间不是只有枝繁叶茂一种植物美,其实没有叶子也是一种美。

再加上还有腊梅的美丽加持,更是分外吸引人了。

回忆我之前生涯确实没见过成片的腊梅园,可能偶尔会碰到几棵腊梅树,没有到成片的地步,也就在脑海里留不下什么深刻的印象,前阵子偶然闯入了一片腊梅园,黄色的小花真好看,应该用娇艳的黄色来描述比较贴切,虽然每一朵都不大,没有牡丹花的壮观,但是却无来由的让人喜欢,久久驻足不愿离开,吸引人的地方还在于花香,淡淡的悠长的花香,真好闻。

突然意识到这是冬天大自然的馈赠啊,虽然大多数植物已经没有了叶子,但是却有这精妙的花顶着严寒开放,分外艳丽。

也许在春天花开时节,这种小花不会赢得很多的关注,毕竟有比它大很多,颜色鲜艳很多的花开,但是在这样寒风的冬季,这样一片花园盛开,又有香气飘飘,应该是冬季中的人们最喜欢的风景吧,也许是喜欢一种风骨,冒严寒盛开的风骨,不畏恶劣环境的风范,古人喜欢梅花的原因也在此吧。

特地百度了一下腊梅花,为腊梅科植物,又名雪里花,一般在11月中旬开花直到次年3月左右,气香,味微甜,后苦,稍有油腻感,花先于叶开放,黄色,生于山坡灌丛或水沟边,性喜阳光,有一定的耐寒能力,但却畏风。

原来这么香美的花,会有苦味,还有油腻感,这倒是没尝过;这么耐寒的植物,竟也是怕风的,这么说如果来一场大风,也许不好存活,但是无论是什么季节的花,在大风环境下,都很难保持不落吧。

可能对这片腊梅园的喜欢,还在于偶遇,如果是抱有目标性的去赏梅,倒是存在一个能不能达到预期的问题,可能会有失望的可能,但是偶遇的佳处在于无心理准备,全凭机缘,恰巧在它盛开的时候经过,恰巧看风景的心情在,可能这件小事也讲究个天时地利人和吧。

有的时候会觉得镜头拍不出眼前风景的美,比如成片的腊梅树,在现场的视觉感是壮观的,但是在照片里却不容易展示那种壮观,只有拍细节时才容易留住花的娇艳美。

我是喜欢鲜艳颜色的,黑、灰色的衣服很少,平时也爱穿大红色和艳黄色的衣服,自我反思,一是自恃肤色白,二是觉得鲜艳的颜色也会有助于心情明亮。

所以看到眼前这片明亮的黄色小花,觉得分外喜欢,颜色正中下怀。

在园中深深吸一口气,自言自语好香啊,嘴角控不住的上翘,回忆到这,此刻突然想到一个场景,如果能在花园旁边开一个围炉煮茶摊子,肯定是生意很火,现在的人们,也许已经过了热爱大鱼大肉的年代,也许喜爱的是一个调调,一种欣赏,一种接近大自然的机会。

想到有这样美丽的腊梅园,觉得冬天的颜色也不是暗淡的,也是娇艳的。

腊梅花开,和冬季光秃秃的植物树枝一起构成了冬天的风景画,也是有娇艳芬芳和枝干的骨干风骨的。

看到下周的天气已经回暖,看来冬天也持续不了多长时间了,今年春节比往年晚一些,到时候可能已经是春天了,这样的风景也可能快逝去了,过不了多久就春回大地,枝繁叶茂了。

时间虽然有可能根本不存在,但是如果它存在,是我见过的唯一脚步从来不停歇的事物,无论发生了什么,时间的马车一直向前,而且没有红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