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铁粉叫小戴,铁粉这个词,其实我不喜欢用,总感觉有些自我拔高。
但后来一想,描绘友谊不一定拘泥用什么词。
铁粉这个词,一下就能让人理解为那种深厚的类似党群关系的关系,而党群是没有高低之分的,对吧,就姑且用一用^_^。
这种“铁”的表现是什么样的呢?
就是无论我遭遇别人什么样的误解、诋毁、打击,她一定会设身处地站在我的角度理解我,这和那些一言不合,立刻绝交的人固然大相径庭,她甚至都不会委婉劝我,说你的某些想法,是不是有些问题?
我想,她肯定是极端了解我,知道我是什么样的性格,知道我的人品,知道我不会说谎、诈欺、两面三刀、见利忘义,因此,她即使不理解我的一些想法,但可以肯定我的真诚。
这样的朋友,我还有好几个,这是幸福的。
小戴是文学硕士,读了海量的文学作品。
她的散文写得非常棒,假使她会钻营的话,得些什么文学奖绰绰有余。
忘了是什么时候认识她的,后来问起,她说:“我2013年才第一次看到《亭长小武》。
”场景还描述过,是有一天,在图书馆翻书,架子上看到桐华的汉代小说,意外发现旁边还有一本《亭长小武》,就随便借回去看,看了一点,她用了一个词“惊为天人”,这个词听起来好像特别“言重”,属于过分的夸奖,但其实现在大家都在用,早就不是最高级形容词了,顶多相当于“很好看”吧,所以大家不要觉得惊讶。
她后面说的一句更重要:“觉得自己怎么那么长时间那么多堕落,以为当代没有好小说,就放纵自己看言情小说。
”这句话很重要,重要在哪呢:说明她几乎把现当代小说都看遍了,实在没什么可看了,不得不看言情。
看来假如不及时刹车的话,估计现在她会泡在晋江上。
然后她就觉得这么古朴的文字是谁写出来的,到网上去搜,于是我们就认识了。
我当然把她看作知音,因为她说《亭长小武》带给她的第一感觉是“语言好”,这真的很新鲜。
我看很多评价《亭长小武》的人,都嫌它语言不好。
可我自己知道,这本小说的语言虽然还不够流畅(可能是后来应出版要求有所改动之故,原文更简洁),但它其实很有特色,我尽力把秦汉的词汇融入到叙事之中,以给其增添古朴之气。
所以,能感知到我这部小说语言好,或者至少比较特别的人,我觉得品味一定不低。
其它的感受都不必说了。
她不仅能看出《亭长小武》语言的特别,也能欣赏毫无阅读门槛的《户口本/城南少年》,我开了写作课,她立刻来报名,之后写了一篇我觉得非常好的散文《瞎大大》(本公号曾经发布),后来说:“我自己一开始写《瞎大大》,只是想起来,记了几个片段,也很沉闷,但后来看《户口本》好久,又听写作课第一课,忽然像开窍了,我知道不要老气横秋,要写一种适合自己的语言。
”有一次,我写了一篇悼念的散文《回忆一位老师》,她转发时留言:“听大王的写作课,好的作者都有赤子之心,对世事洞若观火,但天性决不允许自己陷入那种庸俗之中。
这世上的好老师,也是这样,与学生没有日常的亲近,却始终为学生在精神上保留着一片绿洲。
”今天早上又跟我说:“真神奇啊,您小说里看人和事都很成熟老练,但是本人却比较天真。
”我说:“是这样,很多时候是知而不能行,或不屑行。
我现在想,人向世俗的低头是一步步的,年轻时候气盛,觉得可以挑战俗世规则,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得不知行合一。
当然,至于低头到什么地步,也很难说,也许现在以为自己已经对世俗五体投地了,等过了几年再看,或许发现其实依旧有些傲很。
不要紧,时间会修理一切。
”是的,时间会修理一切。
但每个阶段,修理到什么地步,只有回溯时才能真正明白。
--------------------下为《户口本》新版《城南少年》。
点击图片下单即签名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