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今年27岁,干的是服装模特这行。

平时主要给各大淘宝店当试装模特,偶尔也接点杂志拍摄的活儿,空档期还兼职做车模赚点外快。

这活儿站几小时是常事,但收入确实不错,时薪从八百到两千不等。

我出社会早,那几年钱来得容易,虽然自己月开销不小——毕竟吃青春这碗饭,形象上该花的钱省不得,光化妆品、衣服鞋包这些,每月没五位数下不来——但好歹也攒下了几十万的积蓄。

原本盘算着,再干几年,多存点钱,就在上海按揭个小公寓,然后转行找份安稳工作。

模特这行,说到底就是吃青春饭,总有一天会被淘汰的。

我对未来其实有挺清晰的规划,可谁知道,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

就因为沾上了赌博,前男友分了手,存款输得精光,还背上一身债,所有对未来的美好念想,全成了泡影。

每次刷朋友圈,看到朋友们拖家带口出去玩,我总会忍不住想,要是我没赌,可能早就和前男友结婚了,孩子说不定都会打酱油了。

唉,可人生哪有那么多“如果”呢?

赌博的过程就不细说了,无非就是输输赢赢,充钱上分。

赌瘾一上来,车模刚结的报酬,眼睛都不眨就充进去了。

最惨的时候,身上就剩30块钱,想点个外卖,连配送费都不够。

就这么反反复复赌了半年多,我那33万存款,就全交代在里面了。

那会儿可能平时大手大脚惯了,输光了倒没觉得多心疼,只是一门心思地想翻本,到处疯狂接活儿。

我在这个圈子干了几年,认识些姐妹,建了个模特群。

我就在群里说自己最近特别缺钱,请姐妹们多介绍活儿,一听说哪有车展、哪有拍摄,我准是第一个报名的。

可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没几天又全输回去了。

慢慢地,靠自己挣的那点钱,根本填不满赌瘾这个无底洞。

没办法,我开始四处找朋友借。

先是编了个“妈妈重度烫伤急需手术”的谎,在模特群里几个姐妹那儿,东拼西凑借了96万。

接着,又用“投资”当幌子,找六个最要好的朋友,借了72万。

还找几个亲戚,又借了34万。

最混蛋的是,我以前男友那借了11万,骗他说是“把钱借给朋友救急,现在朋友还不了,但我每月还得开销”,其实是分了好几次,一点一点从他那儿骗来的。

这些钱,在一年多时间里,也全被我输得干干净净。

后来就彻底魔怔了,越输越想赌,越赌越输,完全停不下来。

钱在我眼里,好像就变成了一串数字,一张废纸,没什么感觉了。

亲戚朋友那边借不到了,我就开始办信用卡,撸网贷。

这两样又借了52万。

那阵子整个人都像失了智,丧心病狂,输急了眼就只想翻本。

直到最后输光了那笔2200块的零钱,我才算清醒过来,一算账,加上原来的存款和所有借来的钱,我前后不过两年时间,竟然输了274万!

这还没算我平时辛辛苦苦挣的那些钱。

债台高筑,借不到也骗不动了,就到了最怕的时候——债务要爆发了。

亲戚朋友都来催债,我只能找各种理由拖。

其中有个亲戚,是特地从银行贷了款借给我的,就因为我承诺每月给他比银行高三分之一的利息。

私人的债还能拖,可网贷和信用卡的催收,那是一点情面不讲。

我一个月挣的钱,连利息都还不上。

眼看着网贷和信用卡马上要逾期,我实在没辙了,鼓起勇气去找前男友坦白,希望能得到他的谅解,哪怕经济上帮衬一点也好。

我怕他一下子接受不了,也怕他直接提分手,就只挑了最紧急的、需要马上还的信用卡和网贷,大概28万,跟他说了。

话还没说完,他就冷冰冰地打断我,态度坚决又冷漠,二话不说就提出了分手。

他说他永远不会相信任何一个赌徒的话,也绝对原谅不了我骗了他11万。

他说那11万他可以不要我还,就当是给我这几年的青春补偿费,但他绝不会帮我分担一分钱的赌债,更不可能和一个赌徒谈恋爱、结婚。

“这不是你戒不戒的问题,”他说,“是我心里这道坎过不去,我接受不了,不想每天提心吊胆,担心你今天又赌了没,昨天又输了多少。

”说完,头也不回地走了。

我打电话、发信息,他全不接不回,像躲瘟神一样躲着我。

后来他搬自己东西,都是趁我不在家的时候。

等我回来,看到屋里空荡荡的,他的东西全不见了,心里空落落的,说不出的难受。

我用微信给他发信息,发现已经被拉黑了,打电话永远是占线。

原来,从熟悉到陌生,只需要一次坦白;从甜蜜到冷漠,只需要坦白的十几分钟;从亲密无间到分道扬镳,只需要听到“赌博”这两个字。

几年的感情,终究敌不过现实的残酷。

那时候,我也不知道是该伤心还是该庆幸。

伤心的是,身边连个能依靠的人都没有了;庆幸的是,早点看清了他的绝情,这样的人,本就不值得托付终身。

从那以后,我们再也没联系过,就像他从没出现在我的世界里一样。

我也想过找父母帮忙,可我爸半年前刚做了个大心脏手术,家里的积蓄也所剩无几了,就算开口,他们也爱莫能助。

前男友的决绝离开,也让我彻底明白了,这世上,谁也靠不住,只能靠自己。

所以,我暗暗发誓,一定要戒赌,凭自己的能力翻身,活出个人样来给他看!

那会儿,被分手带来的巨大打击,反而成了我拼命赚钱的动力。

我憋着一口气,也想给自己争口气,想让他看看,离开他,没有他的帮助,我照样能上岸,能过得很好!

正好那时候,在模特群里聊天,听有人说她们最近在KTV缺人,老板到处招。

我私聊问了问,工作就是陪客人喝酒、唱歌、聊聊天,一晚上几个小时,报酬挺丰厚,要是遇到出手大方的客人,给的小费顶得上一个月工资。

第二天我就让介绍人带我去应聘。

我外形条件还行,很顺利就被录用了。

当晚老板就让领班带我去一个包间“学习”,其实就是观摩,领班还教了我不少跟客人打交道的话术和注意事项。

大概在那里干了三个多月吧。

这段时间,我陆陆续续还掉了一些网贷,也没再去赌。

有一天,领班安排我去一个豪华包厢。

里面有个六十多岁的男人,穿着一身普拉达,挺有钱的样子。

他老是点我陪唱、陪喝酒,还主动加了我微信,当场就转了我6666块当小费。

打那以后,他就隔三差五地来KTV唱歌。

后来,过年过节,哪怕他没来KTV,也会时不时转我钱,让我买喜欢的东西。

我知道收下这些钱意味着什么——那会儿我满脑子都是还债,尊严什么的早被抛到九霄云外了。

哪怕清楚他比我爸还大六岁,哪怕知道他有老婆孩子,哪怕明白我们的关系见不得光,哪怕清楚会被世人唾弃鄙视,哪怕知道自己正在践踏父母的尊严、败坏家风门风……我还是越界了,我成了他的情妇。

那时候我总觉得,没钱才是真的没尊严,只要能把债还清,别的都不重要。

他对我确实大方。

卡地亚的手镯、宝格丽和梵克雅宝的项链、各种奢侈品包包,像集邮似的,爱马仕、香奈儿、LV、迪奥、圣罗兰、芬迪、巴黎世家、巴宝莉、古驰……我几乎集齐了。

情人节他还送过一块伯爵手表。

这些东西戴一阵子,我就悄悄找中古店卖掉折现还债。

他心情好时送花、直接转账,我生日那天,他转了88888元。

自从跟他在一起,他就不让我上班了,每个月固定给我10万。

我们这样相处了差不多一年,我的债务终于只剩几十万了。

可我心里跟明镜似的:这条路一旦踏上就回不了头,我的命运全捏在他手里。

哪天他腻了,或者遇到更年轻漂亮的,随时可能把我一脚踹开——男人嘛,尤其有钱的,哪个不是喜新厌旧的?

我知道这不长久,所以总想着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他给的钱除了生活必需,全用来还债;送的礼物能变现的也都变现,只留一小部分戴着撑场面。

有时他问我为啥不戴项链,我就哄他:“我觉得你把爱意珍藏起来,比挂在脖子上更有价值。

”几句话总能把他哄高兴。

当然,更多时候是怕他发现我变卖礼物会生气,所以项链和包包都只卖一部分,留一部分应付他。

现在网赌是戒了,可我也回不到从前了。

每天说着违心的话,做着违心的事,逢场作戏成了常态。

其实静下心来想想,如果不赌,就算做个普通姑娘,上着普通的班,也能过得幸福踏实。

可现实里,我没法跟任何人说这些,完全做不了自己。

要不是看了很多姐妹的投稿,分享她们的故事,我可能也没勇气把这些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