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最近开车在大蕾丝转悠,特别是半岛,你就会发现很多新的楼盘在建,如果你再仔细一看,那些项目的公示牌上多多少少都会有汉字,说明那些项目都是中国人投资干的。
就像中国国内的房地产一样,我不看好。
中国的房地产分三个阶段----- 初发期( 1998-2007 年), 那时候的一线城市房子均价基本在4000-6000, 二线城市也只有2000-4000; 高发期( 2008-- 2017年), 那时候的一线城市的房价在15000以上, 二线城市也在8000--16000 , 衰退期( 2018--2026年), 特别是疫情之后,国内房子价格大跌,有的甚至腰斩,关键是是卖不掉!
究其原因,中国的房地产为何这么惨烈?
我认为主要有两个问题------ 1, 政府的大力宣传,全民疯狂炒房,没有任何风险预测和控制; 2, 中国人口逐年递减,疫情之后全球经济疲软。
打一个不恰当的比喻,中国的房地产就像孩子发烧,在开始发烧的时候没有任何治疗和控制,等烧过火了就控制不了了,继而把人烧坏了!
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必然破灭,早在十年前就注定了的。
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在2015 年的时候就应该控制,放缓房地产开发,可惜,我们被当时的繁荣昌盛冲昏了头脑,毫无感觉。
疫情的时候在坦桑尼亚的华人不足一万,短短两年时间,到了2024 年就飙升到十万+, 很多中国人来坦桑尼亚是寻找商机的,干啥的都有,开饭店的、做贸易的、开民宿的、开超市的、开KTV 的、做建筑的、开工厂的、做物流的......., 这其中就有一部分人做房地产开发。
坦桑尼亚是非洲一个不大不小的国家,人口仅有6800 万,2024 年的经济总量也只有 785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5600亿,相当于中国的一个二线城市), 人均GDP 也只有 1180 美金( 折合人民币8260 元), 而且绝大部分人年收入不足400 美金。
坦桑尼亚有10 %的人口居住在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大蕾丝), 这里包含不到5% 的有钱人( 主要是外籍商人、本地商人和官员, 这里所谓有钱人就是年收入超过五十 万美金的人)。
看似坦桑的经济发展很快, 大蕾丝大街上走的有很多外国人, 可是坦桑的整体经济水平还是很差,大蕾丝的消费市场也很小,真正买得起房子或者租得起房子的人不足8%(也就是50 多万) 。
大蕾丝的房地产开发最早的一波是在2000 年前,那些开发商大都是当地有钱的阿拉伯人和印巴人, 他们以最低的价格买地,建好后以超过60% 的利润出售, 赚得盆满钵满。
接着就是2010 年前后, 有一些外国企业涉足房地产, 比如一些南非的白人、土耳其的人、 还有中国人, 这些人也都是赚得盆满钵满。
中国企业做房地产最早的当数来自浙江的王总, 他在Kaiyakoo 买块地建了一个“ 越坦大厦”, 还有中航技, 早在2010 年在半岛海边开发了一个小楼盘。
“Dar Villa ” 是 一个阿拉伯财团联合开发的别墅区, 分两期建设,合计有100 多套别墅。
刚建好那会(2012年) 一套四居室的别墅租金高达5000 美金/ 月, 如今的租金降到不足3000, 基本腰斩。
现在有很多中国人来坦桑尼亚搞房地产又是在重复中国的,已经是太晚了!
如今大蕾丝的地价被中国人抬得非常高,比疫情前翻了一倍, 而房子价格却降了,关键是你能卖掉吗?
2026.01.25大蕾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