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夜尽头,必有破晓之光。
深渊之下,自有接你的网。
当你不再与命运较劲,所有的苦难,都会在时光里酿成一句:“幸好当年,它来渡我”!
女神蒙上眼,心明一瞬间说实话,我是被国际巨星辛芷蕾“勾”来追《女神蒙上眼》的。
点开前,我预设它只是一部平平无奇的都市律政情感剧——没有抱太大期待,甚至只想无脑冲女神的颜值和精湛演技,权当打发时间。
要知道,我向来只偏爱甜甜的泡沫剧,不用动脑、不用共情,图个轻松自在。
但这一次,我却破天荒地破了例,一头扎进剧中的案件里,越看越揪心,越看越清醒。
这一次,不再是旁观者的敷衍,而是跟着剧情看、跟着当事人想、跟着她们的绝望去理解:剧中的每一个案例,都沉重到足以压垮一个人,足以让当事人崩溃至绝境。
有被财阀公子醉酒猥亵,鼓起勇气捍卫自己权利,却被舆论推上风口浪尖的张怡。
铺天盖地的恶意、旁人异样的眼光,压得她喘不过气,甚至动了自我了断的念头。
有糊涂为爱当三,拼到命悬一线,却被渣男无情丢在手术台的刘曼丽。
她为他失去了子宫,耗尽了所有真心,却依旧爱到卑微入骨、无法自拔,最终连活下去的勇气都被彻底抽干。
有长期遭受家暴,一次次选择原谅、一次次抱有期待,却只换来一次次变本加厉伤害的牛冰冰。
忍无可忍之下,她放弃了救赎自己,选择了与渣男同归于尽,用最惨烈的方式结束这场噩梦。
有被地痞流氓肆意欺负,为了保全颜面一忍再忍,却反而给了无赖得寸进尺机会的薛娟红。
被逼到绝境的她,最终选择以命抵命,用极端的方式反抗这无尽的欺凌。
其实我不止一次想,如果这些故事,都停留在她们崩溃绝望的那一刻,如果她们真的选择了“解脱”。
她们或许能得到想要的“自由”,能彻底逃离这无尽的痛苦,但那些伤害她们的人、那些躲在键盘后肆意谩骂的人,却会逍遥法外,继续伤害下一个无辜的人。
不由得想起,在万恶的旧社会,女生一旦被“欺负”,就会被贴上“肮脏”“不堪”的标签。
她们不能辩驳、不准声张,更别提拿起法律武器维权,仿佛唯有一死,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就像那些被世俗偏见裹挟,最终落得浸猪笼下场的人。
直到现在,那些不和谐的声音、那些封建的偏见,依旧在某个角落萦绕不散。
我忍不住想问:凭什么?
凭什么被害人要自证清白?
凭什么被害人要承受这些无端的指责和谩骂?
她们才是那个被伤害、被辜负、被推向深渊的人啊!
那些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肆意评判、随意诋毁被害人的人,到底是谁?
他们从未经历过当事人的痛苦,却敢轻飘飘地敲下伤人的文字、说出恶毒的话语,把受害者逼得更紧、更远。
万幸的是,剧中的她们,最终都活了下来。
剧里没有过多渲染她们日后的生活,没有刻意营造“逆袭爽感”,也没有强行圆满,但仅仅是“活着”这两个字,就已经是最好的结局。
我想,这大概就是剧方不刻意拍摄她们后续的原因——一场官司的输赢,或许能短暂地将当事人渡到安全的岸边,但这并不代表,她们所处的海平面就会从此风平浪静。
人生终究要自己起航,终究要一个人面对前路的风风雨雨。
他人可以拯救你一时,可以拉你走出绝境,但永远拯救不了你一世。
此一时,心中种下的希望火苗,如果能一直燃烧、开枝散叶,终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护你周全;可如果这微弱的火苗,很快就被外界的唾沫星子浇灭,那么最终化为灰烬,也只是时间问题。
剧中有一句话,反复出现,也深深印在了我心里:“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是啊,伤害他人的人,终会为自己的恶行付出代价;而那些身处绝境的人,唯有活着,才有翻盘的可能,才有遇见光的机会。
活着,才是一切的底气;活好,才是对自己、对所有伤害最好的反击,才是活着最圆满的答卷。
愿每一个人都可以平安顺遂地过好自己的一生!
愿你可以随时随地做保护自己的天使,不给任何人伤害你的机会!
但万一不巧,被“伤害”、被“抛弃”、被“孤立”……正在经受着一切的不公平,希望大家仍然要有勇气坚持下去;愿每一份真心,都不被辜负;愿每一个人,都能被世界温柔以待,都能拥有捍卫自己的勇气和底气。
我希望你是一个乐观积极的人我希望你是一个不被定义的人我希望你是一个清醒豁达的人我希望你是一个可以保护自己的人总以为借他人肩头,便能躲过世间所有风雨,殊不知,那肩头终会猝然一抽,而摔得最惨、最狼狈的,从来都是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的自己。
就像田里的麦子,要想扛住狂风暴雨,唯有拼命往泥土深处扎根,扎下盘根错节、足以承重的根须。
最后,希望大家:大胆一点做自己!
就像辛芷蕾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