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最经典的春晚语言类节目:《红高粱模特队》。
当年看这个小品时还是小学生,只记得其中的歌舞了。
时隔多年,在B站又刷到这个小品,看完竟热泪盈眶。
赵本山的表演现在看来非常朴实真挚,整个小品也没有现在春晚里太多穿凿附会、矫揉造作之感。
赵本山的表演不像表演,整部作品也不像小品,而像截取了东北农村一段真实的生活,而赵本山似乎就是真实生活中真正存在的一个村干部。
当时看不觉得,现在看有点大巧若拙、大相希形的味道了。
到了热闹的歌舞段落,依旧是极为朴实、不经雕琢的歌词……“棉袄、西瓜、南瓜、收获、季节……”一字一句全都讲的是农民最接地气的生活。
时隔多年,再听这曲歌舞,热泪盈眶了。
想起了自家亲人、祖辈,也曾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耕耘。
赵本山和这部作品的创作者,来自民间,他们不像那些国有院团演员抑或是科班出身的演员们,跟观众还隔着一层,他们跟观众是平等且亲密无间的。
而且他们为百姓而歌,就像那句“劳动者是最美的人”,他们歌颂的对象就是最最普通的人,所以也打动无数最最普通的人。
没记错的话,这个小品是1997年春晚的节目。
当时香港即将回归、下岗潮尚未形成大规模,全国似乎都弥漫着一种昂扬向上的气息。
在现在的社会形式、思潮之下,再去回首当年,不禁感慨,经济上行期人的精气神是多么有活力,人人都心存希望、满怀憧憬。
怀念那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