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多岁了 , 回头一看 , 最扎心的不是穷 , 是我们这代人从头苦到尾 , 还没人心疼~01 没有屏幕的童年没电视 , 没手机 , 没网络 , 啥都没有。 但你信吗 , 我们居然是快乐的!
过年才舍得穿新衣服 , 家里来客人才炒个好菜 , 平时馋得不行 , 就盼着过节。那种期待感 , 现在的孩子根本体会不到吧?
满脑子就一个想法 , 快长大 , 长大就自由了。 结果呢...长大才发现 , 自由是假的 , 责任全是真的。02 教室里的"仙境"冬天冷得要命 , 老师一喊"跺脚" , 全班哐哐一顿踩 , 土地面的灰直接飞起来 , 整间教室跟仙境似的 , 黑板都看不清!
晚自习点煤油灯 , 谁灯芯调大了 , 第二天鼻孔全是黑的。 课桌底下塞着捡来的麦穗 , 过几天竟然发了芽 , 绿油油一片 , 意外地好看。03 放学后的野孩子时光那时候放学没作业这回事 , 书包往家一扔 , 挎个柳条篮子就跑了。 田埂上薅野菜 , 河边捞虾米 , 一玩就是一下午。最疯的是下河!
打水仗 , 你追我赶 , 没人管。 偷几个西瓜丢河里当球拍 , 玩累了破开就啃 , 那个甜 , 现在买的都比不上。每次都是我妈站巷子口扯嗓子喊"吃饭了" , 才磨磨蹭蹭跟小伙伴告别。 比现在的小孩 , 自由太多了。04 半个月的苦换一冬的暖学校为了冬天烧炉子 , 组织我们去帮农民扒玉米 , 干半个月 , 换玉米芯回来当燃料。 在谁家干活就在谁家吃饭 , 粗碗大盆 , 农家饭吃得真香!
苦吗?
苦。 可怎么回忆起来 , 全是笑呢?
05 最累的一代人说句实在话 , 我们这代人真不容易。 年轻时响应号召啥都敢干 , 经历过贫困 , 赶上过下岗 , 扛过通货膨胀 , 一路跌跌撞撞走过来的。现在呢 , 上面八九十的爹妈要伺候 , 下面儿女买房买车还得帮衬。 我们成家那会儿 , 父母根本没能力管 , 全靠自己扛。 到了孩子这辈 , 不帮就过不下去...养女儿的还好些。 养儿子的?
说多了都是泪 , 日子看不到头。 只能自己宽慰自己 , 还有一口气 , 日子就得接着过。06 换个角度想中国五千年 , 没有战争的日子拢共才六百年。 我们虽然吃了苦 , 但大半辈子赶上了太平盛世 , 改革开放之后确实好了不少 , 已经算历史上幸运的一代了。余下的日子 , 顺其自然吧。 能动就多走走 , 能吃就别亏嘴 , 别跟自己较劲了~祝所有同龄人 , 往后岁月 , 一切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