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小J在一起大概第三个年头,还是第四个年头的样子,我和我妈说了这个事情。
我妈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你跟人家能长久得了吗?
你们这些有什么意义?
”她的意思就是说我们是在过家家,没有任何意义。
我在想,我和小J在一起的每一天、每一分钟,小J带给我的快乐,对我的照顾,对我的理解和包容,这些快乐都是真实的呀。
每一次、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真实的,而且现在我们已经在一起七年多了。
在我妈那样的人眼里,什么是真实的?
什么是有意义、有价值的?
她混到五十几岁,夫离子散,活成了孤家寡人,难道她那样就有意义、有价值了?
她就不是过家家了?
我姐每次和我见面——因为我现在自从工作以后,其实每年回山西也就是过年的时候回来一次——几乎每次见面,她都会真的好心地提醒我:跟自己的哥哥、嫂子都应该有一定的防卫心和距离感,说我们之间永远不可能是一条心。
然后我就跟她说:1. 对我哥来说,他的老婆是对他最重要的人;2. 对我来说,我哥对我非常重要。
那既然我哥对我来说很重要,而我嫂子对他来说又很重要,我就算是爱屋及乌,也应该很好地对待我嫂子。
不能说连基本的信任都没有。
我姐每次听到我说这些话,都会觉得我还是太年轻了。
但我在想,不管我年轻还是年老,我为什么要去做这种防备?
我到底要防备些什么?
在 2020 年国庆的时候(应该是那年),我的好朋友到成都来看我。
他先是坐大巴车到了太原,然后从太原坐了 7 个半小时的火车,相当于在单程路上就奔波了十几个小时才到的成都。
他到了之后,刚好就在第二天晚上,我的膝盖出了事。
他陪我去医院,然后国庆几天我就只能在家躺着。
我让他自己出去耍耍,他就不,只和我呆在家叫外卖,然后看他的小说,也不跟我怎么多聊天。
我们两个就一起躺在床上,他玩手机,我玩手机。
我说:“C仔,你出去玩一玩嘛。
”他就说:“我就是想来跟你待一待。
”我在想,在我姐姐这样的人看来,我应该防备我的嫂子,更应该防备我朋友这种没有血缘关系的外人。
但是我的好朋友是真真实实地在乎我,想和我见面。
那是真实的感情,真实的事情。
哪怕只是一次,都能点亮我的天空,更不必说还会发生。
如果人对这个世界没有了信任,没了起码的感情,得多无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