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真的 , 翻到这组老照片的时候我愣了好久 , 不是感动 , 是震惊 , 那些脸上的笑 , 干净得不像话!
01 穷但快乐70年代什么概念?
物资匮乏 , 工资几十块 , 吃穿都紧巴 , 但你看那些人的表情 , 真笑啊!
不是对着镜头摆拍的那种 , 是从心底透出来的 , 松弛、踏实一家六口人 , 两个大人带四个娃 , 挤在一起拍了张照 , 穷吗?
穷 , 但那股子自信劲儿 , 现在很难见了那会儿不愁房子 , 不焦虑学区 , 孩子放学就疯跑 , 大人下班就聊天 , 日子简单到你现在都不敢信02 女性力量工厂里的女工 , 盯着机床一丝不苟 , 谁说女子不如男?
那个年代喊出来的 , 不是口号 , 是真干宿舍里几个姑娘围在一起织毛衣 , 桌上摆着台盒式收音机 , 这就是她们下班后最大的娱乐了~收音机在城里算标配 , 农村呢?
只有碗口大的纸盆喇叭 , 声音尖得刺耳 , 但大家照样听得入迷03 读书这件事教室什么样?
窗户没玻璃 , 桌椅破破烂烂 , 但书声朗朗 , 那种认真劲儿 , 和现在卷出天际的氛围完全不一样云南中甸有张照片 , 几个少年蹲在地上看书 , 阳光打在脸上 , 特别安静。 那时候教育免费 , 看病免费 , 毕业国家分配工作 , 没人焦虑前途...你说幸福感从哪来的?
就从这来的再看看现在 , 初中生上学天没亮 , 放学天已经黑了 , 阳光少年在黑暗里赶路 , 这到底卷出了什么呢?
04 烟火气街头卖冬储大白菜的小摊贩 , 三轮车上堆着一筐西红柿 , 五毛钱一筐!
全是纯天然的东西 , 那个味道 , 吃过的人都懂 , 和现在完全不一样路上二八大杠来来往往 , 有人拉着板车运三头猪去卖 , 自行车能载四五百斤 , 什么都靠它。 过年的时候呢?
家家墙上贴年画 , 小孩串门第一件事就是看人家墙上贴了啥新画 , 那才叫年味啊~05 那个年代的精气神知青下乡 , 大叔手把手教打石头 , 不怕苦不怕累。 贫下中农敲锣打鼓送自家选出来的娃去上大学 , 那场面 , 看着都热血运货的大船上两个姑娘站着 , 笑得灿烂。 哈尔滨儿童公园的小火车绕着跑 , 孩子们有的是时间玩闹物质匮乏?
确实。 但精神富足到什么程度呢 , 夜不闭户 , 路不拾遗 , 全民一条心这些照片看完 , 我只有一个感受 , 幸福这个东西 , 真的跟钱没多大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