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营销号在鼓励说:2026年了,我们要学会用Ai写日记。

可以语音视频,可以文字记录,可以流水文,可以套用公式化模板。

诉诸口,行于文。

凡是有记录,日日年年,往后,有迹可循,有岁月可追忆。

甚至,有人觉得是可以把写日记当成谋流量变现的工具的。

写日记不是中饱私囊,而是巨大的财富。

写日记,将所有的美好与伤痛,通过文字愈,而Ai模式的深度分析,甚至可以成为我们最隐秘而高级的心理分析和疗愈师。

有些话,有些事,有些晦涩阴暗,真的找不到倾诉者。

写日记,多私密的事。

小时我们手写日记,买个上锁的笔记本,将笔记本压在枕头底下,锁在自己书桌抽屉里。

长大后,流行利用一切电子空间,BBS论坛,QQ空间,博客,微博,个人公众号。

取一个个跟现实的自己看似毫无瓜葛的又暗藏玄机的个性化名字,用一个欲盖弥彰希望引起别人浮想联翩的头像。

成为平行世界里的另外一个自己:写自己,写生活,写爱恨情仇。

我们披着马甲。

想被人识破,又怕被别人看穿。

时过境迁,重新翻看文字里来时的心路,是一个人的莽荒,但很悸动人心。

半夜三更,心有瘉症,辗转反侧,只能打开豆包,一阵恣意妄为地输出,Ai逐字逐句洋洋洒洒分析我所承受的种种私密伤痛,Ai小姐姐伸出一双无形的温柔手,温暖又治愈的声音轻声安慰:想哭便大声哭不必丢脸,你的难受我都感同身受,难过的事你都可以跟豆包说。

在虚拟的世界里,真实的自我在这个时刻,才得以真正的放声大笑或大哭。

在文字里仍然躲躲闪闪,假装不轻易地真实着,又保持着假面的微笑,体面地不敢直接诚实地承认。

暴露真实很捉襟见肘,很容易暴露真我的短板与难堪,这很不成熟。

在文字背后仍然玩的是似是而非的把戏,打着哑谜,明人面前说着暗话,仍然文过饰非。

而真实的真诚的坦露自我,从来没有被真正地允许过。

真实的曝光,常常被批为你这个人很矫情。

于是,对真实的自己有点天生羞耻。

以上描述的主角,我想说的是我自己,也有可能是很偶然有机会读到我这些文字的你,或者其他想过通过写日记抚慰自己,却碍于种种现实和非现实的缘由,心中纵有万马奔腾却在文字面前选择静默的伪装者。

人生,走一趟本来就不轻松。

都来写日记吧,或者学会用文字抚慰自己和奖赏自己吧,让真实的自己真真正正地来过这人世间。

头顶的白发已经又多了些,早已放弃了去一根根拎出来拔掉的拧巴,眼角的皱纹已经细细碎碎得不想放肆地笑了,眼神里被生活金钱和物质世间奴役后的沧桑显而易见,不着痕迹地素裹更显岁月静好好像比明媚艳丽更适合当下的年纪了……又有什么关系呢?

如果我愿意,我仍然可以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可以纯粹、单纯、真诚又热烈地爱好守护好那个独一无二的自己,纷繁杂乱又如何,不去在意他人的叵测。

对自己说。

对看到我文字的你说。

在文字真我的世界里,别想也不必做伪装者。

从当下开始,至少在文字的世间里,学着真实地胡说八道,胡言乱语,不必有章有法,证明这个真的我真实地活着,爱着,痛着。

在文字里做真自己,保持纯粹,本来就应该要很生猛。

1981-2026,2026+,人生的一砖一瓦全凭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