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连刷三部电影,分别是《星河入梦》、《镖人》、《夜王》。

若论我喜欢的程度,顺序要反过来 ——《夜王》、《镖人》、《星河入梦》。

不能说《星河入梦》不好,而只是,我更喜欢《夜王》。

我给《夜王》投票,很大原因是因为郑秀文。

很多公号主说郑秀文在戏里漂亮,扮相美丽好看,但平心而论,还真不算好看,怎么说呢,她的发型和脸型搭配起来,就跟小学课本里的牛顿差不多,有图为证 ——既不时尚,也不优雅,姿色平平,甚至还动不动就飙粗口,生殖器官和各种动作名词满天飞,老实讲,如果我跟男性友人去看这场戏,是会有点不好意思的。

但你不会因此而反感,反而引起你的共情 —— 有哪个女人在愤怒、生气,被辜负,被伤害的时候还能保持优雅?

没有的,我生气的时候也会气急败坏地骂人,我家的猫生气的时候还会抓人咬人呢。

郑秀文,不过是演了一个在夜场中摸爬滚打的真实女人而已。

那么《夜王》说了一个什么故事呢?

简而言之就是两个鸡头在面对资本的入侵时从互相攻击到抱团取暖的故事,前提是两个鸡头曾经是一对夫妇,他们曾经互相扶持从底层一路往上爬彼此都伤痕累累。

故事不算特别强,更多的是展示人性和情感,但是看完只想说:这哪里是看一部电影,分明是看一场郑秀文的人生写真 ——一个女人的倔和硬、爱和疼。

这就是港星最迷人的地方:有烟火气,有人味,有底层那种 “马死落地行” 的狠劲。

能光鲜,能狼狈,能嚣张,能卑微。

生活捶她千百遍,她照样抬头继续走。

看戏的时候你会忘记天后郑秀文,似乎现实中真有一个在夜场中摸爬滚打的 V 姐,没有精致滤镜,没有仙女姿态,算得清账,扛得住事,咬得住牙,摔得再惨也能抬头走。

苦,不喊。

难,不逃。

疼,不说。

郑秀文最让人喜欢的,从来不是颜值,而是这股港女的坚韧和坚定。

记得她几年前晒出纤瘦的肌肉线条时,一群乌合之众在下面叫嚣说 —— 理解许志安为何偷吃了。

关于这段往事,可以看以前写过的文郑秀文为什么离不开许志安似乎在那些人的眼中,女性的美仅有丰乳肥臀一途,殊不知,丰硕固然是一种美,纤瘦健康也是一种美,郑秀文数十年如一日地塑造自己的身材,自然是因为她的审美更偏向后者。

她的坚定和坚韧,体现在自律、敬业、清醒、体面、情绪稳定、事业能打。

这么多年,零绯闻、零炒作,放在娱乐圈,简直是一个出色的标本。

《夜王》里的她,不是在演角色,是把自己半生的倔强与自愈,全演了出来。

你能看见,一个吃过苦、扛过难、疗过伤的女人,在生机勃勃地向前舒展,无所畏惧地往前冲。

不完美,才更真实。

有缺点,才更可爱。

有软肋,才更有力量。

我觉得港星最神奇的地方在于,他们明明是那么平平无奇的一个人,但是一旦他们进入戏里,就会给角色赋予万众瞩目的魅力,而角色的魅力亦会反哺到艺人本身,使之成为熠熠生辉的明星。

这也是大部分内娱演员抵达不了的高度。

为什么我们永远爱港星?

因为他们不装神,不扮仙,只演人。

有高光,有低谷,有优点,有死穴。

有被人按在脚底下摩擦的狼狈,也有视钱财如粪土的傲气,以及重新站起来的勇气。

郑秀文在《夜王》里,就是演出了这样的一个女人。

这样的女人,美在骨子里,美在经历里,美在她的伤痕上,美在她百折不挠的力量中。

这时候的她,长得怎么样,穿得怎么样,已经不重要了。

当然我并不觉得郑秀文是完美的,如果讳疾忌医也算缺点的话。

许志安,就是她那根发炎的盲肠。

割与不割,在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