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台车 , 横跨三十年 , 台台都是狠角色~你要是全认识 , 不好意思 , 咱都老了!
01 解放CA10B新中国第一代卡车 , 仿苏联嗄斯车造的 , 载重4吨。 方向没助力 , 一个月不打黄油你能打动方向盘?
那说明你臂力真不是一般人。 换挡得踩两脚离合 , 上坡关空气风门 , 冬天摇车 , 没力气根本摇不着。那会儿新车拉缸烧瓦太常见了 , 走合期两千公里不能超50码 , 载重不超一半 , 车金贵 , 人更得仔细。轮胎扎了?
自己换 , 自己补。 先抱块石头兖住车 , 爬底下打千斤顶 , 后面靠里那个轮胎最头疼 , 螺丝多一倍 , 一个人真搞不定...能全干下来 , 恭喜 , 你已经算小师傅了。那时候不会修车的司机 , 最好别一个人单放 , 路修在山上 , 路烂 , 车更烂 , 不牛怎么开?
02 东风EQ140两块小玻璃 , 天热打开透气 , 雨刷气动的 , 快慢随意调!
这车在那年代 , 拉货多 , 方向轻 , 提速快 , 开过解放的都馋。那时开车多省心 , 一本驾驶证一本行车证 , 交了养路费随便跑 , 货车市区也让进。 现在呢?
标志标线眼花缭乱...03 解放CA1415吨车 , 烧85号汽油 , 好多地方没有 , 70和90各掺一半凑合用。 汽油机有个好 , 安静 , 站跟前不仔细听几乎没声 , 就气泵偶尔咕咕两下。解放跟东风比 , 铁皮没东风壮 , 提速没东风猛 , 但发动机耐用 , 驾驶室舒服 , 各有各的好。04 依发W50东德的车!
当年开解放的都羡慕它 , 提速快 , 速度猛 , 换刹车片还省劲 , 气顶油的刹车系统。 八十年代好多私人买了跑运输 , 柴油车嘛 , 省!
05 五十铃喇叭声全球独一无二 , 质量杠杠的!
跑一百万公里没大修的 , 真有。 开到报废都不用修 , 这话不夸张。八十年代都说解放上坡唔唔哭着爬 , 日本车哈哈哈笑着就上去了~《青藏高原》MV里那台军绿色TD72 , 排气制动好用 , 刹车没的说。 三十多年了 , 弹指一挥间 , 还想再开一回。06 黄河JN150中国载重汽车鼻祖!
济南汽车制造总厂的。 车有劲 , 方向太沉 , 没蛮力驾驭不了。 驾驶舱大 , 中间是机盖子 , 几乎天天打开修。小时候看我爸天天修车 , 还以为所有汽车就该天天修呢~07 江淮HF150驾驶室比解放大 , 开着舒服 , 就一个毛病 , 发动机在座垫底下 , 夏天那个热...这些车 , 承载了多少卡车人的青春?
现在车是好了 , 可再也没那味儿了。 你开过哪台 , 评论区聊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