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分钱一盒烟 , 你敢信?
搁现在 , 连根辣条都买不着 , 但六七十年代 , 够你潇洒一整天了~01 广东烟丰收牌 , 广州产 , 2角8分一包。 分一厂二厂 , 一厂明显好抽 , 老广东人都懂这个。 梅州烟厂更猛 , 光名字我能给你报一大串 , 红球、大钟、珠江、东山、幸福……但最牛的 , 是精品梅 , 5块5一盒 , 梅州烟厂的巅峰之作 , 没有之一!
停产了 , 真可惜。02 浙江烟大红鹰 , 宁波人的命根子 , 1角3分。 利群2角9 , 蓝西湖3角4 , 这价位搁当年算硬货了 , 过年凭票才买得到 , 你想抽?
没那么容易~03 天津山东天津大港烟 , 前身叫永红 , 再往前叫大婴孩 , 2毛2一盒还不好买!
八十年代新港烟 , 抽过的人没说不好的。山东有个牌子叫"大鸡" , 本地火得一塌糊涂。 后来呢 , 说没就没了……福牌6分 , 大众9分 , 泉城2毛4 , 大前门3毛9 , 一分钱一分货 , 门儿清。04 陕西烟嫦娥、秦俑、骏马 , 全绝版了。 羊群最狠 , 9分钱一盒 , 80年代停产 , 新世纪复出直接定价15块!
翻了多少倍?
自己算吧。 大雁塔2毛6 , 金丝猴3毛8 , 一开始还是内供的 , 老百姓想买都买不着。05 云南和宇宙牌阿诗玛4角5 , 春城4角 , 当年就算好烟了。 五朵金花 , 蝴蝶泉边唱山歌 , 云南人的浪漫全印在烟盒上~宇宙牌更有意思 , 81年才有的 , 为啥?
马季说了段相声!
一段相声带火一个品牌 , 搁现在妥妥顶流带货吧?
06 河北烟小金鱼和葫芦 , 7分钱一盒。 三分钱火柴七分钱烟 , 一毛钱全齐了 , 这笔账老一辈记得清清楚楚。保定烟厂还有个传说 , 一个大龄女工把照片塞进烟盒里 , 说遇到谁就嫁谁 , 最后竟然真成了……真假不知道 , 但总有人提起。07 内蒙古烟"太阳"烟 , 那味儿 , 到现在都忘不掉。 骆驼8分 , 野牛5分 , 凯歌9分 , 钢花4角8。 "骑着骆驼唱凯歌" , 就是内蒙古老烟民的整个青春!
08 东北烟辽宁的迎春、红玫瑰、大生产 , 营口沈阳两个厂撑起半边天。 吉林铁筒人参烟还行 , 后来越出越拉垮。 哈尔滨的镜泊湖、威虎山、雕翎 , 光听名字就够味儿~09 上海烟飞马2角9 , 大前门3角3 , 牡丹5角1。 牡丹就是天花板 , 一般人真抽不起 , 但口感?
没人说差。 最便宜的大生产8分钱 , 工人阶级的标配。这些烟 , 早买不到了。 每一个牌子后面 , 都是一段日子 , 一群人 , 一个再也回不去的年代...你家老人 , 抽过哪种?
评论区聊聊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