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女神》大结局了,没想到会以这样的方式。
高淑桦,一位“只要赢就ok”的大律师,居然亲手交出了儿子的犯罪视频。
网上一片"强行洗白""烂尾"的骂声,但我却觉得,这个转折其实有它的真实性和需求。
高淑桦不算被洗白变好了,她是再骗不下去了。
回想高淑桦,会发现她在母亲的角色中选择性地“失明”。
儿子虐猫,她知道;儿子性格孤僻、有暴力倾向,她知道;回幼童坠楼现场那副冷漠的样子,她也有所感觉。
但她用什么逻辑说服自己?
"只要我能辩论出一个无罪,那他就是无罪的。
"“只要你说自己没做过,妈咪就相信你。
”这是律师的职业病,也是她作为母亲的心理防线。
儿子永远是那个"被冤枉的乖孩子",她是那个能帮儿子一次又一次摆平的母亲。
现实中挺多父母,孩子考砸了说"卷子难",闯祸了要说"他还是个孩子"。
而高淑桦把这套逻辑在她的领域里玩到极致——她用法律术语包装溺爱,用程序正义掩盖实质不公。
但直面儿子杀人视频不一样,冲击感太强。
你可以扭曲证词,可以质疑证据链,可以钻法律空子,但你没法对着高清影像说"这是假的"。
作为一个母亲,看到儿子现场杀人满脸溅血,淡定地离开现场。
你会不会内心都崩塌了?
绝望,后悔,震惊,心痛,种种情绪波动后,高淑桦心死了。
最让高淑桦崩溃的,可能是儿子之前说的:"是你说的,真相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讲故事。
"教给儿子的不是正义,是如何把恶行包装成无辜。
何况高淑桦不可能不知道拿出视频,会面临怎样的结局:儿子入狱监禁,自己失去独子。
但她还是交了。
第一次天台杀人脱罪后,高成彬变本加厉,先后杀了补习老师莉迪娅,和张景翔。
而高淑桦的每一次包庇袒护,都是在给这种行为添砖加瓦。
如果继续纵容,儿子只会犯下更滔天的罪行。
送他入狱,是切断他继续作恶的唯一方式,也是高淑桦作为母亲,最后能给的"教育"了。
网上很多观众不满意这个结局,觉得高淑桦最后有洗白嫌疑。
但我觉得,这不算严格意义上的"洗白"——真正的洗白,是让角色突然变好、被原谅,能继续好好生活。
但高淑桦的结局是身败名裂、锒铛入狱、众叛亲离。
她没有获得任何"奖励",只是避免了更大的灾难。
更像"止损"而非"洗白"。
不过,编剧确实偷了个懒。
高淑桦的转变,更多是"发现儿子视频"这个外部刺激,而不是她自觉的觉醒。
这导致观众观感上有些"降智"——案子没路可走,警察也没用,还得靠高大状的良知才能定罪。
如果能在之前,再多一些她主动质疑反思的戏份做铺垫,这种转变会更流畅自然,更让人信服吧。
现在的处理,有点像是为了赶结局而设置的"快捷方式":用客观证据打破僵局,比拍心理挣扎的文戏省事多了。
但换个角度想,这种"偷懒"也保留了角色的复杂性——高淑桦不是一个能"顿悟"的人,尽管她的底线低,终究还是有的,毕竟读了那么多年的法律。
这样设置一下,没让高淑桦从头到尾都“反派”,那样的话也很脸谱化。
其实这个角色在庭上,就很脸谱化了:我反对,反对无效,好吧,翻白眼瞪一下,次次都扭不过女主言官,言官光环必在。
现在,高大状放弃了"凶手妈妈"的身份,找回了个人良知。
所以,这种"迟到的醒悟"很痛,但比永远缺席要好。
或许这就是《正义女神》最想说的:正义可能会迟到,但那些用来逃避正义的借口,迟早会变成困住自己的牢笼。
最后赞一句。
大结局的法庭戏,高成彬(刘棹昕饰)和高淑桦(陈炜饰)演得很好。
视频当庭公开,高淑桦一改往常,沉默不语,紧握双手,可见内心的纠缠。
而高成彬拼命在叫她,盼她回头看看自己,表达出妈妈第一次不理不管自己的失措。
最后,高成彬被判终身监禁,高淑桦入狱两年刑期。
令人唏嘘。
你看完大结局了吗?
你觉得结局怎么样?
评论区聊聊。
《正义女神》| 头皮发麻,首案 14 岁 “恶魔少年”,竟是港大犯罪学硕士女演员反串!
《正义女神》|(剧透慎入)在TVB职场剧中,首次饰演大法官的佘诗曼一如既往的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