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在家刷了一天的剧《正义女神》,我喜欢佘诗曼演的剧,在开始刷剧前我也有考虑到底看哪一个,后面选了这一部,一个是因为佘诗曼主演,一个是因为我也喜欢看这类有正义感的剧。
看剧的时候,感觉到好像在上心理学家庭教育学个人成长类的课程一样,每一个故事,每一句话都是在教我们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人。
所以有评论说这是一部有教育意义的剧,我也深表认同,但我突然发现,与其胡乱的刷短视频,还不如刷剧呢。
因为刷一天短视频的话,大脑是混乱的,因为会刷到各种各样的观点,有些可能还是相互矛盾的,于是我们的大脑就不得不去处理各种混乱的信息。
而一部电视剧,基本上就是一个主题,跟着剧情很投入的跟进,也不会感觉很累,而且感觉是层层递进,认知在一点点被打开的感觉。
比如言惠知在意识到自己放走了一个坏人的时候,虽然单位给她升职,但她却在紧要关头申请调到下级法院的少年法庭。
为此她甚至选择离婚,但到最后几集的时候,她说出了为什么她要这样做,因为当她意识到也许是她放走了一个坏人的时候,她对受害者有深深地内疚,这种内疚感使得她无法心安理得地去升职去假装忘记,所以她必须到有机会的地方去等待机会。
最后,她的孩子被人陷害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找到自己的上司申请辞职,她要去当自己孩子的律师,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保护自己的孩子。
因此当郑官问她:“你原本可以为她找一个好的律师,你这样放弃自己的前途,值得吗?
”言惠知坚定地说“做正确的事永远都值得。
”而其实那是她前夫的孩子,而且她也和前夫离婚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她能这样的相信孩子,保护孩子,让很多亲妈都汗颜。
关键是前夫每次在理念和她不一致的时候,还会说:“那是因为你不是孩子的亲妈。
”她没有为此辩驳过,而是仍然坚定的义无反顾地用自己的方式去保护孩子。
昨天芬老师的新课标题是《你不需要到处寻找——放下即是》,我感觉言惠知就活出了那样的一种状态。
她从来都不纠结内耗,也不权衡利弊,而是一直跟着自己的心走,说申请下放就下放,说辞职就辞职,她从来不考虑这样做有什么后果,而只是坚持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哪怕不得不离婚。
虽然昨天刷了一天的剧,我也没有觉得累和后悔,反倒觉得这样用刷剧代替刷短视频,也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以前我觉得自己看电视容易上瘾,因为很容易被剧情吸引着一直看下去,所以我一直不让自己看电视剧,以防止自己上瘾,但短视频防不胜防,本来抖音需要另外一个app看,所以我也可以控制得了,但短视频太方便了,我工作都要用微信,处理完一个信息后,随手一点就可以切换到短视频。
因此,我的注意力再次被吸引,虽然几次三番想要戒掉,但也并不成功。
现在想来,倒不如下次直接选好的电视剧来看了,慢慢看,尽情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