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写真的是一项很难的挑战吗?
我在韩国学校上班,每周的生词听写是学生们极为头疼的任务。
但我觉得任何语言学习的基础都是词汇,词汇积累是量变,能够享受阅读是质变,这也同样能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
以我自身为例,我是很喜欢背生词的个体,无论是英语生词还是韩语生词,我都喜欢,我认为这是一种享受,因为我认的词汇多了,我才能够阅读原版书籍,才能深入了解对方国家的文化,毕竟语言是文化的桥梁。
词汇量不够,永远停留在日常的简单交流,那么会在潜移默化中浪费自己的提升空间。
口语是基础,书面语的表达才是天花板。
有些学生能说简单的日常用语,但是不认字,不能写,应该是最初的学习方法存在一定的问题。
毕竟如若你想深入地学习一种语言,听、说、读、写四个部分缺一不可。
反观在中国学校上学的孩子,基础知识相对比较牢固。
每周我会测试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课后词语以及老师课上扩展的词汇基本会写,偶尔也有些形近字的偏误出现。
但每次的50+的词汇在我看来也不算轻松的任务。
教育方式没有好坏之分,但依然存在一些差别差别,或许侧重点不同。
无论如何,为了构建更高层次的知识体系,基础一定要扎实,这是刻在中国人骨子里的传统。
毕竟在中国,在中文里,汉字并不单纯的是一种语言交流工具,它本身也是一种文化,一种艺术形式,是中华民族文化象征的载体,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深厚底气,是中华文明的守护者。
汉字之美在于形、音、义三位一体,既是视觉艺术,也是文化和哲理的传承,故此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学习汉语的外国人都应该将汉字作为一种神圣的信仰。
关闭更多名称已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