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就是女神生活可以多种多样。

离开国企舍弃管理身份后我觉得空气都自由了。

那自由到底是什么?

自由不是你想干啥就干啥,而是你不想干啥就可以不干啥!

国企有国企的好。

稳定,旱涝保收。

但国企也有它的局限性,要“接受”和稀泥,“理解”拉帮结伙,“学会”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懂得”枪打出头鸟。

不要觉得我说的偏面,这些都是存在的!

所以说,国企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首当其冲,不裁员就是一个bug。

留着不干活滥竽充数的主要原因就是领导谁都不想得罪人。

都想当一个“好人”。

但是,都想当好人,就没一个好人!

领导外派制度导致短期主义;领导岗位轮动导致非专业管专业;底线思维导致宁可不犯错也不敢勇于创新挑战;集体主义思维落在共担责任导致决策拖沓执行缓慢...问题一堆堆,但有一点可以保证。

“智商”(学识,学习力与专业性)不一定多高,“情商”却都能慢慢拉的越来越高!

这个情商指的是啥我就不用括号描述了,懂的都懂。

只要你是地球人!

我记得我曾经跟一个离职的外包人员说:“你多好,还能离开!

”她说:“姐,你多好,可以一直不离开!

”我说:“你知道什么是鸡肋吗?

” 她挠挠头,二丈和尚摸不到头脑。

我解释:“食而无味,弃而不舍!

”。

然后,我俩相视一笑,识趣的不再深究。

44岁,我最终还是舍弃了这个“鸡肋”,不是突发奇想,而是“早有预谋”。

我32岁时跟一位忘年交说,姐你啥时候退休?

她说还有12年!

我说那我也12年后退休!

她笑答,小丫头你那时候才44岁,离法定退休早着呢!

我一算是呀!

但嘴上不服输,我说那我就离职,提前退休!

她和我相视一笑,谁都没有再说啥。

这次对话可以算得上是无效对话,但从此心里有了颗小火苗。

对呀,为什么非要等到法定退休才能离开这个单位呢?

我这一生都要“困在”一个单位,跟同样的同事反复做同样的工作吗?

这不就是小毛驴吗?

一圈又一圈地拉磨。

一圈就是一年,而我,就是那个小毛驴...囧。

但这只是想想,32岁,还不敢说拜拜就拜拜。

“毛驴”还得当,还得是个绩优小毛驴,为以后褪下拉套儿还能生存提供“生产资料”与“社会经验”。

然后我这个“小毛驴”小马达就打开了。

拉磨拉的可起劲儿,差点没把拉磨的轴儿烧冒烟儿,也有了小成绩...这里我真心感谢公司培养我,领导鼓励我,同事支持我。

也感谢自己一直很努力。

44岁考完法考第二天提交离职(法考一战上岸)。

到上海华东政法大学读人生第二个硕士,法学硕士,主攻民商法。

顺便跨界金融领域。

实现了自由。

关闭更多名称已清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