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写一部分 迟早写完完整版!

)于我而言,整部片最好看的地方是最后几集言惠知毅然辞去法官的工作为了帮自己的女儿天雪做无罪辩护和曾经多次交手的大律师高淑桦以律师身份对簿公堂看似她们代表各自阵营保护的是自己的儿女也都是在捍卫自己一路以来坚持的到底是正义还是当事人利益高淑桦从亲情角度出发即便她早就知道儿子是杀人凶手是个恶魔仍然无法抛下自己从小养大的孩子得知最亲近的人反而是可怕魔鬼的真相比她收钱打官司更加煎熬但她自问能给孩子的“爱”似乎只有一条路走到黑到这个时候 已经不单是原被告双方的审判 也是两位母亲的审判与良心对决而言官实在与高淑桦一家有多太多纠葛曾经的小男孩坠楼惨案因为被律师制造的证据误导她亲手放过了杀人犯两条人命就这样无辜冤死 成了压在她心头的大石令她毅然决然走上少年法庭审判的道路女儿天雪一度牵扯到校园欺凌案她的身份处境都很尴尬 但还是坚持劝说天雪说出真相她相信自己的女儿本性善良 更相信法律的公正那是她身为法官的原则和信念当天雪又被卷入到这起精心设计的谋杀案中是她力挽狂澜坚持打无罪辩护凭着智慧、人格魅力和正义的立场搜集了多重人证物证在法庭上全力一击证明案发现场有出现过第三者且成功把矛头指向真正的凶手高成彬让这个一再犯下杀人罪行却靠母亲逃脱法网的恶魔受到理应面对的审判设置少年法庭、不断完善未成年人法律的意义所在在言官这段经历上提现的淋漓尽致本人是持“性本恶”论的 但不是所有人生来都恶而是不同人基因和天生性格善恶比例不同如果后来的教化和环境影响任由放纵只会滋生更多的恶如果不能尽早把罪恶种子掐在源头那么那份恶极可能在后来变本加厉无法无天产生更加恶劣的社会影响和令人胆寒的悲剧正视自己犯下的错而不是遮盖隐瞒真相这是言官借由自己教会高淑桦和社会大众的重要一课高淑桦最终选择提交证据大义灭亲也是她的放手是一个母亲没能教育好子女的罪与罚(对一个拼搏工作的单身母亲要求也太高了 高成彬看着就是天生坏种 这不光是教育的问题啊...)陈炜的戏真的好好 好凶好有气势也只有我们阿佘能够对决的有来有回两人一直压制与反抗 为了各自的目标把辩护与审判的手段用到淋漓尽致这次的言官和以往《新闻女王》的文惠心都是专业领域里的佼佼者 她们性格上也有相似之处比如说只信自己 又或者会有他人眼中出界的争议行为 她们同样孤独的走过一段漆黑的路 但无论为了客观报道新闻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还是保持清醒调查真相坚持公平把握好法官那把尺的标准 始终是殊途同归 如观众所说Man姐改行依旧carry全场哈(两位也一言不合就从老东家辞职来的 bushi事出有因啦)再次表扬一下高成彬的饰演者女孩反串的男仔不露痕迹 而且把天生恶种的嘴脸诠释的让人由衷害怕 又恨又惧(又残留一点对母亲的爱)尤其法庭那段的不甘心 真是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