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门诊接诊的时候,常听到有人间断服用芬吗通,我就写了小作文“芬吗通”可不可以间断服用?

”,发在了小红书和公众号上。

结果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除了有间断服以外,更有些随意服用、交替服用…有人焦虑,有人担心…我的初衷是想表达要按药品说明书服药、按医生的医嘱服药的想法。

看了女神们的“评论和@”,那么多的想法和做法,我也学习了。

你们在吃药,你们有体会,你们有发言权。

希望女神们问题和我的回答,能与有需要的人分享。

问:吃了一盒没有来月经,下一盒也是不需要停吗?

答:不停药。

问:我每次吃到还剩两片的时候来月经,后面应该怎么吃?

答:继续吃。

答:是新开下一盒还是把剩下两颗吃完?

答:把剩下的吃完。

问:是吃的月经来了也不要停吗?

还是吃完一盒月经结束了再开始吃一盒呢答:来月经也不停药,一盒接着一盒吃。

问:我是开的芬吗通,以前是吃完一盒停药,然后等月经来了不吃,月经干净了在吃,但是这次医生说是连续吃,不停,月经来了也吃,每天都吃,不知道对不对?

答:对。

问:芬吗通怎么吃的,我是吃完等来大姨妈,大姨妈来的第二天在开始吃,看评论都是一直不停吃吗?

答:不停。

问:如果吃芬吗通1mg一直没有出血,吃了几个月了,行吗?

答:行。

问:来了月经就不吃了,然后在来月经的第三天开一盒新的继续吃问:吃完一合来月经第二天才开始第二合。

有一次吃了隔半个月才来。

问:是的,我的意思也这么说,没说要一直吃,反正来了就不吃,然后就在来的第3-5天就可以开新的一盒吃……答:你们都把芬吗通当成调经药了。

……@不行,要每天一粒不间断的吃,保持体内激素稳定@协和的医生说不要停就算是每天给身体从外在补内在的需求@我的医生也是这么说,不管来不来姨妈都不要停,激素吃吃停停容易血栓问:我吃了10个月14天白片然后14天灰片,没有月经后医生给了现在的方案,是白片灰片白片灰片这样交替吃。

让我吃两三年后再换方案。

答:不可以。

白片灰片交替使用,在周期末可能不会发生月经样出血,长时间交替服用可能会造成不规则出血。

问:可以1毫克和2毫克交替吃吗?

比如吃两个月2毫克再吃1个月1毫克?

还有医生说可以吃三个月停一个月这种,可以这样吗?

意思是1毫克也可以来月经,减少总摄入量,不知道这样可以吗?

卵巢早衰答:不可以。

1毫克和2毫克的不可以交替使用,因为子宫内膜对1毫克和2毫克的反应不同,交替使用或者不规则使用容易造成不规律的月经样流血,容易误诊。

问:月经能正常来的,可不可以长期服用?

因为我发现这个药可以缓解pms,还能解决困扰我十几年的姨妈痘。

答:如果经前紧张综合征和痤疮影响你的生活和工作,可以长期吃,但要排除禁忌症并定期复查。

问:乳腺结节3级 可以吃吗?

答:通常情况下 乳腺结节三类°要慎重服用芬吗通。

建议你请乳腺外科医生评估一下你的乳腺结节是否稳定,如果结节稳定而且妇科情况需要用芬吗通才可以,而且用药期间还需要定期复查乳腺结节。

问:46岁刚刚开始绝经,更年期症状不明显,医生建议考虑吃这个干预一下,防止 过早骨质疏松。

或者出现心脑血管问题,请指导一下,谢谢!

答:绝经不需要治疗,预防性用药没有统一说法。

问:闭经3个月,查血,FSH:2.69;E2:209.00,内膜0.6厘米。

服芬吗通,有阴道不规则流血,感觉不太正常。

还有就是我吃芬吗通头疼很严重,还有3颗吃完一盒,这盒吃完能不能不继续吃了?

答:不吃了。

问:我52岁,去年五月在华西医院更年期门诊专家指导下服用芬吗通,今年四月复查一切正常,她建议我继续服用,我说希望不再撤退性出血,她建议我服芬悦宁。

我看了,雌激素剂量减半°。

我突然明白了激素替代疗法的思路,是逐步减少我们对雌激素的依赖,实现平稳过渡。

您给她的提议我认为很正确。

答:华西医院医生说的对。

问:我今年57岁,43岁那年因为卵巢早衰引起的严重潮热影响生活和工作,开始服用芬吗通,前段时间中药调理身体停药2个月,发现潮热症状基本消失了,想问一下还要继续服用芬吗通吗?

答:继续中药调理,观察,暂不继续服用芬吗通。

问:请问有子宫肌瘤4厘米,国内医生不给开芬吗通,但是香港医生让我吃芬吗通缓解卵巢早衰更年期症状答:先明确有无卵巢早衰。

问:43岁,FSH:17.4,E2:120.0答:不是卵巢早衰。

问:可是我amh0.09。

答:卵巢储备功能减退。

问:那请问我不需要补雌激素吗?

我要吃芬吗通吗?

答:不需要。

问:非常有趣的討論。

綜合藥丸的好處,不怕忘記或什麼原因沒補黃體酮造成 estrogen dominance.我非常想要一顆一天就可解決症狀的丸,但感覺不可能。

我打個比喻,像apnea使用睡眠呼吸機,有單向和雙向調節那種。

這個就是適合只需均量的幸運女人,我可以這麼說嗎?

答:以前我也常常雌孕激素分开用,就是前半周期单纯服雌激素片,后半周期服雌激素片和孕激素片两种药片,雌激素和孕激素的量,根据不同病人选择不同剂量。

这个方法需要反复和病人讲,病人有时还是不会或服错。

芬吗通把后半周期的雌激素片和孕激素片合成在一片药当中,虽然不是适合每个人每个时间段的雌孕激素需要量,但芬吗通有两种剂量,1/10的和2/10的,芬悦宁的含量是0.5/2.5。

不同剂量,可适合不同人群,也算是不同人群不同剂量的一种选择方法。

问:我身邊的更年朋友我感覺她們是缺 Progesterone。

而不是欠惟..just saying 答:如果比较年轻,月经有点紊乱,处于绝经前期,那么单用黄体酮效果是很好的。

问:But then it seems most Chinese women are subtly ashamed of themselves if hormones off in any way and therefore just brush it off and not seek professional medical treatment unfortunately答:是这样的。

@连续吃了4年,没间断过,挺好的@姐妹也是早衰吗?

我也是吃了快10年了@那医生建议需要吃到几岁呀@我吃了20年了,20岁开始吃的,每年都在体检吧,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长期吃这药要做哪些检查?

@做了 DR检查( D-二聚体?

) 有 血栓升高就是吃这个药半年了 挺焦虑@我也半年,乳腺结节了,判的4a,吃之前没有,现在停了在看乳腺科……答:有指证的服用,正确的服用,最低有效量的服用,定期复查。

听从医生的医嘱,听从身体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