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剧真的可以n刷,感觉比新闻女王还要惊艳,拍得很真实,以青少年犯罪为题材,有涉黑,涉毒,政商勾结等现实题材,每个角色的塑造很出彩。
佘诗曼的表演把法官演活了,代入感很强,虽说塑造的言官太完美了,太理想主义,可是放在现实中,这是多少人盼星星盼月亮想遇到的法官,能认识到这样的人该有多幸运。
这部戏给我的启发还是很多的。
1.职场上,明目张胆的表达正义,需要很多条件,即便是法官也不例外。
她的领导上司把她挡刀,她的前夫也帮她挡刀,她还遇到同样有信念的警察伟迪,还有律师,才能如此“明目张胆”地践行着正义。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既然都到高院了,面对的都是刑事案件,对社会有极大危害性的,正义就显得尤为重要,不然就是帮凶。
希望每一位法官都能守好自己的底线。
2.家长对青少年犯错的态度非常重要,小事上的纵容,你以为的保护,实际上是伤害。
对就是对,错就是错。
青少年犯错,家长的态度及处理方式尤为重要。
如果小时候犯错了不及时纠正,大概率以后会变本加厉,从做错事到做坏事。
在教育上,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属品,允许他们做自己,而不是以爱为名的控制。
很多青少年犯罪的产生,都是家庭环境下的产物。
这部戏说的是青少年题材,教育的是家长。
可以说,青少年犯罪,很大程度上家长是责无旁贷的。
3.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非常重要。
虽说剧中的情结有点太理想化,就像最后方官的自我纠正,还有高大状的大义灭亲,有点假,但不代表不存在。
最后,生活不是法庭,不是控辩双方,更不是原告被告,大结局里,言官跟高成彬说的一句话非常好,“其实法律不分谁输谁赢,因为一上到庭,无论重判轻判,每一方都是受伤害的。
”生活中,也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