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看《正义女神》,那些直击人心的案件,震惊与心痛,萦绕在心头。

剧情很快,很真实:有被爸爸偏心逼到绝境的姐弟,被生活压垮、把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的母亲等等,太多了。

发现他们也是在原生家庭的伤痛里,一生都在自愈的成年人。

看着每一场悲剧,忍不住思考家庭教育的缺位;每一个孩子的挣扎,都映射着父母的影子。

我慢慢想通:为人父母,从来不是管教孩子,而是先修好自己。

我们总在纠结,怎么让孩子听话,怎么纠正孩子的坏习惯,怎么让孩子变得优秀。

却常常忘了,孩子所有的行为,都在复刻我们的模样。

剧中那个被忽视的男孩,从未得到过父亲的偏爱,明明无辜,却甘愿扛下所有罪责;那个看似优秀的姐姐,被沉重的期待压垮,在抑郁和幻听中失控伤人;还有带着童年伤疤长大的郑法官,即便成为法官,也逃不过原生家庭刻在骨子里的伤痛。

最让人心疼的,是那个无辜受伤的小妹妹,未曾犯错,却要承受大人所有的偏执与失控。

我们总说爱孩子,可很多时候,我们也会像剧中的父母一样: 把生活的疲惫、工作的烦躁,化作怒吼,发泄在孩子身上;把未完成的期待,强加在孩子身上,让他们背负着压力长大;不经意间的偏心、忽视,让孩子在缺爱的环境里小心翼翼;一边倾尽所有付出,一边用言语和情绪,伤害着最亲近的人。

我想起上周末,因为孩子玩太久手机,忍不住吼孩子。

可吼完之后,我很自责与心疼。

我知道,孩子从来不应该是我情绪出口。

可那一刻,理智被冲动的情绪打败了。

我想还是要学会,先安顿好自己的情绪,再去拥抱孩子。

累了就停下来歇一歇。

情绪上头时,先给自己一点冷静的时间。

不把生活的苦,转嫁到孩子身上,不跟孩子说“都是因为你我才辛苦”。

不偏心,不比较,不把过高的期待压在孩子身上。

原生家庭的痛,会伴随孩子一生;而原生家庭的爱,也会治愈孩子的一生。

作为家长,我们努力收起伤人的情绪,放下过度的期待,先好好爱自己,再好好爱孩子。

不做伤人的父母,不延续遗憾的伤痛,用平和与温柔,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成长环境,也成为更好的自己。

毕竟,我们好好做自己,就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