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看到日本的巫女,脑海里最先浮现的一个是《犬夜叉》的桔梗,另外一个就是《鬼神童子》里的役小明。

两部动画作品所属不同的年代,役小明是我童年的女神,而桔梗更是我青春期的女神,两部动画的设定都有些相似,但是为何《犬夜叉》能成为一部旷世经典之作,而《鬼神童子》却只是小有名气呢?

役小明和桔梗你更喜欢谁?

一、《鬼神童子》动画和漫画的优缺点 小时候觉得能看到《鬼神童子》这样的动画已经是相当好看的作品了,虽然前期的福利会让人误以为这是一部以卖肉为看点的作品(当年看到这些福利还有点害羞),而且确实也挺吸引人的,不过后期回归到战斗主线也看得人十分畅爽。

主角团的塑造都十分成功,前鬼很帅,后鬼很暖,两个鬼神的个性都十分鲜明,再加上小明的大长腿,因此让人很难不喜欢上这样的组合。

有着贯穿整个故事的主线剧情,再加上声优们的卖力演出,从而铸就了这部让人回味无穷的经典作品。

但其实《鬼神童子》的漫画是一部完全不同的作品,如果你也是和我一样先看完动画再慕名去追漫画的话,那么相信你看完后的第一反应一定会和我一样陷入深深的怀疑,书店老板莫不是卖给了我一本少儿不宜的同人作吧?

漫画与动画差别之大简直匪夷所思,甚至大到可以认为是同一世界观下的两部作品。

动画的第一部分除了初次召唤前鬼的剧情来源于漫画外,剩下的内容都是原创的,因此原作里既没有忠犬帅哥,也没有大腿御姐,更没有女神卡尔玛。

而第二部分犬神篇虽然取材于漫画的同名篇章,但两者的差别也很巨大,因为漫画里的犬神是一条道走到黑的纯反派,自始至终都没有洗白,而且他也不是啥光杆司令,手底下强将如云,最厉害的的是原作中的黑帝(黑色的狗),到最后都没能完成进化,结果被主角团连人带狗一同轰成了灰。

另外,漫画在犬神篇结束后还有N多个篇章,后面甚至还出现了比前鬼更加厉害的鬼神。

漫画版的《鬼神童子》整体观感说实话挺微妙的,分镜打斗什么的先不谈,毕竟每个人的评价标准都不太一样,但他那个叙事节奏真的是一言难尽,漫画到完结为止总共出了12卷单行本,作为一部热血少年漫其实并不算长,可在这有限的篇幅里,作者竟然大大小小塞进了十几个篇章,最后一章甚至还疑似腰斩,过短的篇幅势必会造成剧情的张力不足,铺垫过少,从而致使后续的故事发展难以扣人心弦,人物的塑造更是无从谈起。

但是漫画的福利还是一流的!

不同于动画后期基本舍弃了福利这一环节,漫画倒是始终保持初心,从头到尾都是胸。

二、《鬼神童子》比《犬夜叉》差在哪?

细看这两部作品,你会发现前期的设定和剧情有惊人的相似之处,无论是主角团的配置,以及一个收集四魂之玉,一个为了消灭附魂蛋/卡尔玛蛋的单元剧剧情等等。

但是《鬼神童子》的主角团除开双鬼与女主之外,其他配角的作用基本就是个工具人,反派的登场更是犹如走马观花般一茬接着一茬,我甚至都记不起除犬神外其他反派的样貌(还有美女卡尔玛),唯一还算有点印象的可能也就是那位看起来像大一号前鬼的鬼神军团长了。

其实一开始的章节篇幅短倒也没什么问题,毕竟剧情的发展总得有个循序渐进,渐入高潮的过程,但在总计四卷的犬神篇结束后,漫画就再也没有超过两卷的大章了。

可以说作者并没有花很多功夫去雕琢一些大的章节。

而《犬夜叉》这部作品的剧情概括起来其实也非常简单,就是主角一行人不断收集四魂之玉的碎片,顺便打倒反派 boss 奈落,放在现在这个优质动漫层出不穷的年代,《犬夜叉》的剧情可以说已经十分老套了。

但是,《犬夜叉》对人物的塑造时相当成功的(这是作者高桥留美子的强项),特别是一些配角的塑造,比如在白灵山篇中,那个曾帮助过奈落对付主角团亦正亦邪的白心上人,以及被心魔困扰导致第二个邪恶人格出现的睡骨医生,又或者是曾和桔梗探讨过生死意义的七人帮大哥蛮骨。

正是这些许许多多有血有肉、有着鲜明个性和追求的配角,才让《犬夜叉》这部披着热血冒险外衣的恋爱番丰富饱满了起来。

而相对的在《鬼神童子》这部动画里就看不到这样的角色塑造,很多角色或者反派就是纯打酱油或者是单纯提升主角的战斗力而诞生的。

三、《鬼神童子》漫画结局的处理太差 《鬼神童子》漫画的最后一章有个叫做异形众的反派组织在登场时简直牛逼的不行,他们穿梭各地寻找神器,把主角团打得嗷嗷直叫,仅仅用了半卷就收集齐了神器,在最终仪式前,反派的老大虚空在族人面前意气风发,慷慨陈词…然后就被自己召唤出来的怪兽给秒了,不得不说塑造这么强反派意义在哪?

事实上犬神篇已经是漫画中最拿得出手的篇章了,要不然也不会被拿来改编成动画,然而原作这一章的剧情仍旧把我雷得里焦外嫩,主角男最后成功处决黑帝的情节虽然看起来十分合理,但以故事性而言简直不能再拉垮了,好不容易变强的BOSS被一招秒是有多突兀啊!

还好动画版最后的改编也算是弥补了原作这里的遗憾了。

要是作者当年能够再打磨打磨剧本,好好规划一下故事的大纲,说不定《鬼神童子》也会像《犬夜叉》那样成为一个时代的符号,但时代的局限性,最终让这个IP所达到的高度也只能是童年的美好回忆!

你还记得《鬼神童子》这部动画么?

评论区谈谈你对这部作品的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