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每天像打仗一样,过得飞快,我除了焦虑,睡眠不足外,外卖这个事情其实越来越不太像回事了,除了订单少以外几乎没啥太让人在意的事情。
我妈在店里呆了一周后,我说要不我教你怎么扫码看货道吧!
老妈欣然答应,她非常喜欢学习,她觉得这个买卖值得干,比她捡废品挣得多!
我火速的给她安装了各种软件,用我的账户登陆好,教她怎么看是哪个平台,几号订单,扫一扫怎么用,怎么输入编号,怎么按照编号取东西。
不到两天的时间,老太太操作得就比较灵活了,虽然不识字,但是教了几遍后三个平台的名字她都可以很快的辨认了,只是不能在手机中查看,只能小票出来后看是什么平台的几号订单然后再扫码。
对于一个没上过学的老人家来说这已经是非常的难得了!
取货的时候因为我妈个头比较矮,有些货又比较高也是比较麻烦的,我都隔三差五的把最里面的货弄到外面方便她拿取。
当然也有捡错的时候,有时候我会安排骑手再送一次,多花个快递费,有时候就直接给退款了,不忍心责备她,因为我自己也有看错的时候,无非就是给客户道歉赔钱么,这都没什么大不了的,她自己都很自责了,我都跟她说那很正常无需自责。
那天晚上,我下班赶到店里,就看到我妈坐在小桌子前,手里拿着一支笔,在纸上反复写着什么。
我凑过去一看,眼眶瞬间就湿了——她在练字,纸上写的,全是我们家所有人的名字,我和老公的,我爸的,还有她自己的,一笔一划,虽然算不上工整,甚至有些笔画还歪歪扭扭,但每一个字都写得格外认真。
她说她要练字啦,我爸坐在一旁看看我妈的字:“嗯写的比我的还好呢”!
看着我妈认真练字的样子,又看了看一旁默默整理货架的我爸,我心里暖暖的,之前所有的委屈、焦虑和疲惫,好像都在这一刻烟消云散了。
是啊,这个无人仓成人外卖店,虽然订单没有多多少,房租、进货的钱照样要出,可它的意义,真的不一样了。
它不再是我一个人为了盈利、为了所谓的“副业梦”硬撑的烂摊子,它变成了我们一家人共同守护的小角落,变成了我妈充实自己、找到乐趣的地方,变成了我爸默默付出、支持我的载体。
我妈说,她每天在店里忙碌,虽然累,但很开心,也过得很充实,再也不用在家闲着无所事事,那种被需要、能帮上忙的感觉,比什么都强。
我看着货架上整整齐齐的商品,看着我妈笔下慢慢变得工整的名字,看着我爸忙碌的背影,突然就不那么纠结于亏损了。
这个曾经让我焦头烂额的小店,也因为我爸妈的到来,重新有了烟火气,有了希望,有了不一样的意义。
到今天为止我们这样扶持,熬过了9个月,依旧是负盈利,但是也收获了点快乐,老妈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小孩子到店这边可以肆意的打悠悠,我家小区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