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年前,我在五中工作,教政治课。
当时三十多岁年纪,身体还没发福,没有大肚子,脸型轮廓鲜明,长得比较俊朗。
大概是2004年的某一天,学校艺术处周老师找到我,说我很像某个明星,脸型和身材特别适合当模特。
他问我愿不愿意给学生当一次人物素描模特。
周老师是学校老教师,曾送我一幅他自己创造的油画。
我们虽然年龄有差距,但关系很好,接到他的邀请,我没多想,一口应了他。
那天下午的专业课上,我跟周老师提前进到画室,按照周老师的“摆布”坐在凳子上。
学生们看到我,一阵欢呼,原来今天的模特是自己的政治老师。
周老师讲解课堂素描要求后,学生们开始画我。
我乖乖地坐着,按照周老师和学生们的要求变换坐姿,手里或拿书,或拿苹果,或拿茶杯。
时间一久,我有点坐不住了,想站一站,但又不敢随意站,只能稍微动一动身体。
有几个调皮的学生看出了我囧样,故意捉弄我,让我不要动,一丁点都不要动,不然他们就画不好了。
就这样,我整整坐了三个多小时。
学生们一下午都认真地画我,正面、侧面,仔细端详,越画越专心,越画越投入。
而这些学生在我的政治课堂上,学习可没这么专注。
我当时坐着无聊,开始做脑力运动,一个一个在心里默默地评价学生,王同学数学成绩不太好,张同学政治课上做英语作业,如此一来,时间倒过得快了许多。
因为这次经历,好多学生都喜欢在我的政治课上偷偷地画我,被我提醒后,他们还很理直气壮地说,王老师长得帅,素描课上没画够没画好,今天补一补。
唉,我知道他们在调侃我,但也只能无奈地笑笑。
因为我知道,我们五中的学生都有特长,大多数孩子选择了五中,就找到了自己成长发展的密码。
在五中老师的专业教学下,用心关爱下,越来越自信,越来越精彩。
在五中工作是我的青春奋斗时光,我陪同一届届学生走上高考考场,也见证了好多学生考上理想大学,实现梦想。
如今,在这座城市里,很多五中毕业的学生用心工作,努力创业。
一些学生取得了成就,获得了晋升,甚至家有喜事,就把好消息告诉我,我们一起分享喜悦。
也因为在五中做老师,我跟很多学生处成了好朋友好兄弟。
有时,当年的小朱现在的朱总、当年的小陈现在的陈警官会电话我,问一声:王老师,忙吗?
聚一聚,喝两杯。
大多数情况下,我会爽快地答应,只是夫人于老师会提醒我,老王啊,不年轻啦,别跟学生一个劲喝酒。
我打趣,学生们听我的。
但结果往往是,跟学生们在一起,我也不少喝。
当老师,当一个被学生喜欢的老师是幸福的。
“五一”节后上班,学校临近退休的美术教研组曹文娟老师在整理物品时,发现了当年我给学生做模特时她拍下的一组照片。
曹老师把这些照片送给于老师转交我,我们倍感温暖,把它们翻拍出来,原件珍藏于厨柜里。
抚摸这些照片,我突然觉得,时间过得真快啊,一晃二十多年就过去了,我也似乎一下子回到了当年,那个阳光温暖的下午,那间特别的画室。
值此五中120周年校庆之际,回忆这段经历,我还想再次走进校园,坐进画室,再给学生当一回模特,继续留下教育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