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汽车圈,车模这个职业,表面看着光鲜亮丽,背地里却被一份神秘的“内部参考”给撕开了遮羞布,但是高薪和低薪的差距截然相反,悬殊得非常离谱。
颜值经济已经褪去了过去的滤镜,这个行当不是单靠脸蛋能够混下去的!
广州车展在选人的时候,车企被那个新能源概念车给带跑了偏。
比如,市场部负责人李女士说,车模挑选依旧严格,但是模特的表现力、形象和技能几乎都被重新洗牌,门槛至少翻了三倍!
车企的预算特别是给车模的那份投入已经做到了极致,毕竟车展是技术展示和互动体验的主场:车模懂车都不怕镜头怼脸,整个现场,模特忙活啥事没有,最大的损失就是裙摆蹭破了点边角,仅此而已!
很多经纪公司和业内专家说得一样!
“车企才是最大的赢家!
”模特的价格,在薪酬层面对比得明明白白,这差别不是一般人能比的。
我们普通人可以笑一笑,但经纪公司是扣钱和签协议的套路玩得溜的,签约之后,模特的收入依旧可以维持表面风光而毫无损伤,但是被克扣之后,在暗处的灰色地带法律才真正站了出来,模特却已经难以翻身了,全部心血付诸东流。
全国最顶尖的头部大佬和刚入行的新人都不一定能感受到市场的公平,薪资是在一个B级车模附近被网友稍微扒出点细节,就连健身和护肤都撑不起成本,这个行业的生存逻辑真的是无奈。
比如25岁车模小晴,属于B级梯队就显得非常吃力,因为车模的转型不仅仅是表面整个形象,市场和经纪公司也裹挟了模特的命运,基本上重构也需要整个行业去适应。
男模的需求占比也翻了倍涨。
就连物理学硕士都被卷进来,车模是懂技术的代表,学历达到了硕士水平,非常抢眼。
它的价值在行业内属于稀缺资源,但是经历在转型期,面对短视频直播风口面前完全就是降维打击,水花都溅不起来,就已经输给了流量!
如果车企不赶紧搞电气化,那么它的车展预算,如果还在傻傻依靠模特的颜值,没有新能源和智能化的噱头,没有互动和直播的玩法,那么车模就永远不可能翻盘!
比如广州车展的具体案例,小晴是真实的,但是经纪公司却撕开了行业的潜规则,收入不是一般的不足?
数据也印证了车模的悲哀,毕竟行业的门槛自然需要各种技能,一旦模特疏忽了技能提升,自然就会被淘汰,导致车模的没落。
行业和车企的博弈,堪称模特的噩梦,如果车模换成汽车展示师的定位,那么它或许可以尝试通过懂车和直播来轻松破解这起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