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看到朋友圈里,好几个女朋友转发一篇文章,名叫《祝中国女孩早日穿衣自由》。
大意是讲,中国女孩很可怜,穿稍微暴露点的衣服,就有一大堆人冲出来评论,你好胖,怎么穿成这样,胳膊这么粗……这我太有发言权了,跟这篇文章的作者一样,我也会把出国度假当成短暂的放纵时刻。
一周前出发来东欧,带了八条裙子。
在国内不怎么穿的衣服,一股脑儿都装在箱子里。
形式多样,但相同点是,露肉面积都不少。
不是大V领,就是吊带长裙。
这些衣服倒是谈不上暴露,短裙是正常的短裙,绝不是超短裙。
吊带也是正常的吊带,没到袒胸露背的份上。
但是呢,国人好像有个根深蒂固的观念:如果你身材不够完美,你就不该暴露出自己的缺点。
我自然是身材不完美的普通人,上个月过生日,穿着一条印花茶歇裙,开开心心留张影发朋友圈,先是有人委婉规劝我:不考虑打个瘦腿针吗?
又有人大胆直抒胸臆:这是双大力金刚腿。
这样的评论,对我来说,就像出门看到有人吐了口痰那么常见。
你能怎么样?
还不是装作啥也没看见,神色自若穿行而过。
中国人对自己的身材要求太高了,每次我跟朋友或者亲戚出去逛街,给20多岁的小女孩指一件碎花一字肩裙,她急忙摆手说:不行,我胳膊太粗了,不能穿这种衣服。
其实在我看来,她就是一个很标准体型的小女孩。
外国人比她胖五十斤,也照样露胳膊露腿,衣服做那么多号,不就是为了所有体型的人都能穿上吗?
给50多岁的沈女士指一件短款上衣,她也急忙摆手:不行,我屁股大,不能穿这种衣服。
一般这时候我都翻白眼说:你穿不穿长款,都屁股大,为什么不选一件好看的?
不行不行,就是不行。
我大概劝了我妈十年,她依然执着地在找着把所有肥胖部位包起来的衣服。
英国人类学家研究了一通英国人的穿衣规则后,发现英国的中下阶层,不管腿粗不粗,都穿短裙。
但到了上流社会,必须腿细,身材完美,才会穿露腿的短裙。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造成了一种错觉,似乎英国上流社会女士们身材都很好。
其实是没有身材优势的女性,选择了用衣服遮掩自己的缺点。
我理解那些王妃啊,贵族啊,身上流着蓝血,那么多双眼睛盯着,必须得做到最好。
但很显然,大部分国产妇女,都有一颗贵族般骄傲的心。
受不了听到负面评价,所以宁可采取最安全的策略。
即便是在欧洲,出来玩的中国人,自然,不是以前穿着冲锋衣的团结朴素型了。
现在大部分人都爱美,但大部分中国年轻女孩,穿得都跟出来相亲一样。
一条标准的圆领,齐膝连衣裙,白白净净,长发飘飘,太适合坐在咖啡馆里,接受国产男性挑剔的眼光了。
还有一种衣服,是沈女士经常说的,“走亲戚”专用服,走亲戚的衣服,必然稍带一点小隆重,同时也很适合去参加各类婚宴,商务宴请,集端庄,婉约,大方于一体,挑不出任何错来。
可是拜托,这可是三十多度的盛夏欧洲啊,满大街外国妇女都穿着各式各样超级凉快的吊带裙子。
在捷克克鲁姆洛夫小镇,我在一家冰激凌店门口,一眼望到穿着白色吊带短裙的女孩,清凉惬意,再仔细一看,发现女孩实际已经是六七十岁的女孩了。
国内说是老太,国外我绝对说不出老太这个词,她这一身波西米亚风的打扮,跟这个小镇的气质实在太相符了。
虽然你仔细一看,会发现其实她并不身材完美,跟大部分超过五十岁的妇女一样,有个不小的肚子,那又怎么样,老娘就爱这么穿呐。
如果你仔细观察欧洲女人们的穿着,会发现除了少部分身材的确非常完美的女性,大部分女性的确有着各种各样的不完美。
因为这就是普通人的样子啊。
如果身材完美,我去当模特赚钱不好吗?
为什么在国外,可以放松心情随便穿?
因为看到满大街胖瘦不一的妇女,都大摇大摆穿着清凉裙子,要么就是把身体尽量凹成丰乳肥臀的紧身衣,作为国产妇女,我会内心一阵放松,大家都穿着自己喜欢的衣服,高高兴兴走在马路上。
我把照片放到微博上,那股熟悉的评头论足又回来了,当我穿着长裙的时候,评论是“膀子真粗”,当我穿短裙的时候,评论是“腿真粗壮”,当我发出一张看起来胳膊不粗,腿也不粗的照片时,评论是,“你怎么晒那么黑”?
如果只盯着这些评论,我想我大概一辈子都实现不了穿衣自由了。
可是我们到底为什么,要被这些到处乱吐痰的人,影响心情呢?
实现穿衣自由,有两点很重要。
第一,指望这些肆意评论的人,有朝一日变得彬彬有礼,绝无可能。
有一次我穿了条印花裙子,有20来岁的小男生评论说:老女人才穿这种裙子。
我相信任何人看到这种评论,都不会开心。
但再仔细一想,可能他就是一个满脸青春痘,在寝室窝着打游戏,从来没受过任何女孩青睐的可怜人。
别人的评价真的有那么重要吗?
干嘛要为了这个人,放弃我的裙子?
第二,我没那么重要。
我妈这一代人,总觉得穿衣服有半点不体面,就是丢人了。
那是穷过的人,心底最敏感最脆弱的一部分。
实际上吧,当我穿着一件吊带长裙出门,最好是相信,根本没有人闲得发慌,在背后指指点点说:这个女的这么壮,还穿这么暴露的衣服。
我倾向于相信,人只会对美好的事物多看一眼,如果有人盯着我看,肯定是因为我今天很美。
穿衣自由这种事,跟任何自由一样,你不能渴望那些热爱指指点点的人,忽然有一天改邪归正,再也不说三道四。
多年前我上学的时候,写作文老是会写到那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真的没想到,一二十年过去了,还是得说:穿自己的衣服,让别人说去吧。
你可能还喜欢▼长按扫描下方二维码,一起午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