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目前市面上的文学作品里,我偶然发现了一种现状——女性在行房时的反应与声音,为什么有那么多的形容词呢?

譬如“嘤咛”“娇吟”之类的。

那么男性身为其中一员,去哪里了呢?

我尝试从我浅薄的人生阅历中寻找答案:可或许是阅历尚浅,我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女性是被作为客体描述,是处在男性凝视之下。

我又思考,为什么男凝屡禁不止呢?

或许是因为,书写的主动权不在我们手上。

而经历过这样潜移默化的影响,无论男女,人们渐渐形成了一种认知,这样描写的女性才是性感的,才是值得被爱的“女角色”。

与deepseek聊了许久,它干脆利落地点出了我们的困境,大篇幅地进行嬷女描写,男性的反应与声音却只有廖廖几笔。

而作为没有过经验的女性,更是不知道从何描写,我只能描写“我”的娇媚,“我”的情动,“我”的颤抖。

可从来如此,就对吗?

我在成为女性之前,首先是一个人,是一具自由的,独一无二的灵魂。

作为文字创作者,我将尽己所能的去反思这一切,并进行改变。

或许有人会问,那么这样的作品不就是娇妻化吗?

你只要抵制不就行了?

并不是。

首先,我们作为女性,从中感受到的感官愉悦是十分正常的。

其次,有些作品,不应该被一概而论,而忽视其中我们认可的部分。

尊重每一个人的想法,这是基本准则。

但我既然已经看见了,就不应该漠视。

不是针尖对麦芒的抵制狂潮,而是我们每一个人提高对文字的敏锐度,不管作为创作者,还是读者。

举个例子,比如少年与少女的运用。

我理解每一个人有不同的认知,因为惭愧的是,我也更习惯去用少女写她,而不是少年,但我已经学会用少年们来形容她们。

这是进步,也是我迈出的第一步。

道阻且长,且行且惜。

我将一直反思,一直改变,勿以恶小而为之,耳熟能详的话语,不就已经教我们怎么做了吗?

是谁放大了“我”的声音?

是失权的困境,是文字的默化,是你我的漠视。

而如今,我们或许可以亲手调低她的声音。

#女性主义